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安国市编办2014年度廉政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安国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3 发布者:安国市编办

安国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度廉政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安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安国中药都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八项规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我办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我办把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建设有关文件和理论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论述,理解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使民主集中制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了我市机构编制工作的稳定发展。班子成员还努力查找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把“一班人”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的要求上来。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民主集中制意识淡化的现象,从确保党的绝对领导的高度,认真分析自身在民主集中制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和不良倾向,并深刻汲取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组织纪律、听不进不同意见、听不进群众呼声、搞个人说了算、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失、个人失足落马的深刻教训,从而增强班子对贯彻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现有各项制度的同时,紧紧抓住党内民主这个关键,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建立了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了班子内部的工作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了班子成员各自的职责和义务,严格照章办事,使“班长”的权力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使领导决策的整个过程充分体现民主精神。

三是立足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每次会前均充分征求群众、党员干部和班子成员意见,然后归纳梳理出主要意见建议作为议题,使会议具有明确的目的,会上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人人畅所欲言,人人充分发表意见,最后成员进行表决。对重大问题一直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在重大问题上从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或是简化、变通决策程序,总是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确定决策结果,每次会议基本上都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包括好的做法和经验。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为有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根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认真按要求进行公开承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按照规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管理,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纪守规、带头接受监督,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形象。

二是注重学习教育,提高防腐免疫力。把廉政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学习氛围,灵活学习形式,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今年以来,我办把廉政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廉政准则》,与学习国家、省、保定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经常性的加强党内监督、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活动和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的先进典型教育活动,通过经常性、多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源头治腐的力度。针对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在科学、全面总结近年来机关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规范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制度互相衔接配套,充分发挥整体作用,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有效的杜绝了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等不良现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方便服务对象,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是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工作有序开展。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二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领导干部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认真履行职能的同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时处处严于律己,真正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政勤政情况。

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证。我办对此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执行,常抓不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强化领导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在转变作风上动真格、见行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支出;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全办上下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较好完成了各项机构编制任务。

四、单位在民主生活会、案件查办、工作检查考核及群众信访方面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

一是学习满足于完成任务,学风不够端正。班子成员常忙于业务,自行学习时间不充分、学习内容不深入,对党的系列方针政策,存在与业务关系紧密的仔细研读、关系不大的只是泛泛了解的现象,以致不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达到通过学习服务群众的目的。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不够,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由于机关人手少、业务繁杂,有时疲于应付,偶有坐等服务对象上门、不是主动提醒、主动催办。调研不深入,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得不够,为民服务宗旨有所淡化。

三是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协调不够,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多忙于各自分管业务,有时互相沟通、谈心交心较少。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原则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充分发挥扬长避短和相互配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单位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开展监督检查,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执行不力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从严执纪,加大违反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行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

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财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拓展源头治腐的工作领域。

四是进一步抓好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严惩腐败分子。对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坚决予以纠正。在查处上狠下功夫,才能保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

                               2014年12月5日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