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安新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人大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5-11-30 点击次数:?
【字体:

安新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审改办关于对省人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的汇报

    11月23日我县审改办接到市审改处关于转发《省审改办关于对省人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后,我县第一时间呈送县政府领导批准,及时下发了安新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省、市审改办<关于对省人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按《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以下简称附表)对应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同时报送相关材料,经县审改办梳理汇总,除行政服务大厅和教育局外,其他部门不存在附表中提出的问题,现将行政服务中心和教育局存在的相关问题汇报如下:

一、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省人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针对行政服务中心发现的7项问题中,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存在以下4项:

    (一)个别部门对政务大厅进驻窗口授权不充分,形式上窗口有审批权,实质上还要回原单位办理。具体措施:一是政务中心面积小,承载能力有限,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县委、政府为中心拨地、拨款建设新中心,待新中心建成后责令相关部门科室整体入住、重新授权、确保审批事项完全在中心办理办结。二是加大规范授权工作,联合监察部门对囿权思想部门进行监察。

(二)一些政务大厅窗口承办人员无行政执法证件;便民服务与行政审批窗口混杂,一些中介机构进驻,如二手车交易;中介机构收费混乱。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部分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较少,且具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承担工作较多,进驻中心工作人员无法保证全部为具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进驻中心无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审批事项的受理及协助工作,对审批事项的审批行为不会构成不合法性。整改措施:责令相关部门尽快调整工作人员分工,将应该具有而没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岗位人员替换为具有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

(三)办理许可审批还需要往返政务大厅和行政部门机关多次才能办成;并联审批的时限不好衔接,稍不注意就要被罚款。主要原因:一是中心由于面积狭小,承载能力有限,项目审批中部分事项的业务办理需要人员较多,中心无法为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只能在中心设置受理、审核窗口,涉及审批及现场勘查等环节工作人员无法进驻中心办公。二是部分部门存在囿权思想造成进驻窗口授权不充分的现象存在。至于罚款问题从未发生在中心,因为中心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如有此类现象中心坚决整改并上报。整改措施:积极协调县委、政府为中心拨地建设新中心,待新中心建成后责令相关部门科室整体入住、重新授权、确保项目审批事项完全在中心办理办结。

(四)一些审批虽然可以从网上进行申报, 还是许多申报文件需要进行原件审核,必须到现场进行办理。反而使原本只需去办公大厅办理,变成了需要先网报然后再去现场办理的两个环节。主要原因:此问题只有个别事项存在,但需要到大厅办理的审批事项并未设置必须先网报然后再去现场办理的两个环节,而是申请人自愿行为。整改措施:2016年保定市建设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形成全市大数据,并下派系统至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各项业务受理、办理,形成网上审批全监管,从而避免办事人员先网报然后再去现场办理的两个环节行为发生。

二、教育局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省人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针对教育部门提出的2项问题中,我县教育局存在以下1项:

民办教育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中,未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许可条件实施许可, 增加了所在地村委会和学区中心校的审批环节。 解决措施:我县教育局民办教育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流程从未经村委会审批,只是个别农村民办园在提供办学场地产权证明时加盖了村委会公章,存在先向总校申请审批的现象,已在工作中进行整改。

 

 

                                       2015年11月30日

来源:安新县编办
责任编辑:安新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