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May 25, 2015 2:24:03 PM 作者:霸州市编办

2015年,市编委办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抓党的作风建设入手,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经过紧密的工作安排部署,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新的好转;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纪律约束和法律制裁的警戒作用有效发挥;预防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消极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我机构编制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完善促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编委办主任首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分解下达责任目标,明确责任分工,与各科室、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增强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2、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稳定大局。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不利于稳定发展的话不说,不利于稳定发展的事不做,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

3、加快推进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惩防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完善构建途径和方式,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工作领域内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4、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纪律约束,坚决纠正四风,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权力观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专题教育活动每年度不少于二次。

5、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力解决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专题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廉政谈话、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的落实。

6、深化纠风治乱,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本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以改进服务、提升效能为目标,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在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8、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加强对部门所属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管。严格执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严禁私设小金库,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严格执行规范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办事公开。

9、服务、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落实机关效能三个规范化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以着力解决庸、繁、慢、散、乱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强效能、转作风、优环境为主题活动。

10、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廉政建设工作全年不少于二次。继续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完善促进责任制落实机制,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力,促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促进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