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沧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8-14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近几年,随着各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和研究。

一、当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存在的重要问题和原因

1、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识和重视不够。目前许多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还很浅薄,认为登记不登记没多大关系。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是由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的牵制,部分事业单位不能独立对外开展社会活动,单位没有真正发挥真正的法人作用,因而对法人登记工作缺乏积极性,登记作用和效果不明显;二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滞后,一些单位只靠主管部门的指令性计划进行运作,不须进行市场开展活动,参与竞争,没有感受到法人证书的作用;三是我们同其他部门和单位联系不紧密,没有共同认定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法律效力和权威性,使事业单位没有领略作为法人主体资格的优越性。

目前已换发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158个,年度报告已公示。验资登记改革尚未实施。

2、监管手段单一。目前我们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也仅限在一年一度的年度检验中。由于处罚手段和监督措施不够有力,一些事业单位也无视我们的存在,只有在用到法人证书时才临时抱佛脚,我们也顾虑到其在社会事务中和自我发展和完善,姑息养之。致使我们平时的监督管理内容成了空壳。

 3、部门之间缺乏协作配合,监管未能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主要是外部监督,是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社会活动情况是否符合事业单位章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对事业单位内部人事管理、生产经营、财产等不直接监督,这些都是由其行政主管部门实施并执行监督检查的。而这些问题则要反映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件上,事业单位如开展社会事务中出了事端,登记管理机关脱不了一定的责任。因此,相关部门不配合,我们的监督管理就是一句空话,落不到实处。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改革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制度是转变机构编制部门职能的必然要求,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重要创新,是贯彻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负责指导、监督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接受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与事实不符等投诉举报,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适应年度报告网上公示的新要求,认真填报年度报告,全面真实反映实际情况。

 结合我们实际存在的问题,参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精神,应在今后的工作中理清思路、准确把握、灵活运用,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做得更好,对今后的工作特提几点建议:

 (一)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将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事业单位法人于每年11日至331日,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网站向社会公示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事业单位法人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负责。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法人报送的年度报告不再作出年检合格或者不合格决定,不再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粘贴年检合格标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有效期调整为5年,有效期截止日的前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换领新证书。因此,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应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登记局的规定严把质量关,决不放松条件放弃原则。

 (二)规范监督管理制度。要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管,首先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制度,使监管有章可循。《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有关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的条款比较原则和概括,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应在登记管理工作的实践基础上积极进行探索,不断总结登记管理的经验,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研究和制定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方面的有关制度,使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逐步做到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宽进严管”原则,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登记管理机关可采取实地核查、专项检查和抽查等多种形式,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依《条例》和《实施细则》开展活动及按本单位章程运行等情况行进核查。

(三)要加强登记管理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管,是规范事业单位行为,保护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应加强对登记骨干的培训,组织登记骨干认真学习登记管理理论知识,特别是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对监督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登记骨干认识到,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监督管理,是根据国家行政法规,行使国家权力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行为,是一项严肃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行为,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对各事业单位单位法人实施行政管理和监督。

 

 

沧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0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来源:沧县编办
责任编辑:沧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