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沧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沧县编办三举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助力新...

发布时间: 2018-11-13 点击次数:?
【字体:

“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覆盖,优化了市场准入和市场竞争,营造了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新动能企业兴起,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沧县编办统筹协调精心部署,措并举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效。 

 一、明确抽查事项提升监管能力一是我县各部门严格对照权力清单,建立本部门“一单两库一细则”。目前,我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含随机抽查事项279项,涉及26个县直部门,每个事项均明抽查依据、抽查比例、抽查频次、抽查方式等。二是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进行了分解细化,对全县各部门的具体推进落实计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由县编办、法制办等相关单位分头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三是组织了10300余人的执法人员培训及考试,通过培训更新了法律知识,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意识,大大提高了全县执法人员素质。

 二、严格规范程序,精准抽查内容。在市场监管中,相关部门对照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梳理检查事项,逐条核对抽查数据,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限制和规范监管部门的行政裁量权,规范行政检查活动。重点抽查风险较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记录的市场主体,坚持“紧节奏、快行动、高效率”,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或本单位向社会公示的网站对外公布抽查事项目录、结果,使广大市场主体合法经营。

三、创新监管方式,监管服务结合。一是实施公正监管。严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今年抽查全县市场主体917户,检查事项235项,发现问题责令改正已改正50户,列入异常名录51户,未发现问题816户。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提升了市场监管效果,维护了健康的市场环境。二是推进综合监管,建立健全跨部门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今年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质监、安监、工信和人社、食药监等部门,对全县注册资金100万以上的铸造类企业按照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共抽查企业8户,其中未发现问题4户,责令整改已整改1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户。在对企业监管执法中发现与其他部门有关的违法线索及时邮寄函件,函告其他相关部门,实现了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降低执法成本。三是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与手段,创新监管行为,使监管更为便捷、快速。四是坚持监管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这一宗旨,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推进行业自律,鼓励社会监督,构建市场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实现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方面监管、监督与服务的统一

 

来源:沧县编办
责任编辑:沧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