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崇礼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9-01 发布者:崇礼区编办

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崇礼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方案》(张办字〔2015〕16号),充分准备、细致谋划、有序推进,切实做好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四到位”的要求,7月底前对涉改8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到位、机构组建到位、领导班子配备到位、人员编制全部划转到位,并且调整了涉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一、稳妥实施大部门制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一是与市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重建机构4个。整合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机构和职责,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牌子,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组建了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行使有关部门的行政执法权;整合原直属事业机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旅游体育局职责,组建了县文化旅游体育新闻出版局,列入县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直属事业机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县旅游体育局。二是撤销机构1个。撤消了县商务局,将其职责划入县发展改革局,在县发展改革局挂县商务局牌子。三是规范设置挂牌机构5个。金融办、法制办、外事办在政府办挂牌,版权局在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挂牌,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城乡规划局挂牌。挂牌机构均不设为实体机构。此次政府机构改革后,按照市批准的机构方案,县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0个,直属事业机构1个,挂牌机构19个。

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进一步规范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科级领导职数是我市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为防止部门虚设、多设内设机构,多核科级领导职数,在改革中牢牢把握“以职能多少、任务轻重核定人员编制,以控制设定最低限人员编制数设置内设机构,以内设机构的人员编制数核定科级领导职数”的原则,在制定部门“三定”规定时灵活核定人员编制,从严设置内设机构和核定科级领导职数。一是重新核定涉改部门人员编制。采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办法,对涉及整合的部门存在职责相同或相近的内设机构核减部分编制,对职能增加较多、工作任务明显加重的部门适当增加编制。二是严格控制科级领导职数。根据部门承担工作职责的多少和工作任务的轻重,对改革后20个工作部门、1个直属事业机构重新核定了科级领导职数。三是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在制定部门“三定方案”时,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加强业务股(室),减少机关自身服务股(室),工作部门内设机构规格统一为股级,名称规范为股(室)。同时,在制定涉改部门“三定”规定中严控内设科室随意设置挂牌机构。

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一是承接和落实好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和明确下放到县级政府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全面清理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取消和下放至县级的行政审批事项。三是清理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加强监督管理。对照《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要求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与市对应机构职责相衔接,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在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了承接、取消、下放和加强的职责内容。通过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切实提高了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县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通报会

 

 


版权所有:崇礼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长青路3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