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 务实   清廉 争做 “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 —向关松发同志学习心得体会

廊坊市组织部副部长、编委办主任 高留勇

时间:2015-09-19 作者:超级管理员

关松发同志,自2002年担任大厂县编办主任至今,把大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编制事业。他恪尽职守,从没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从没因私事请过一天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学习党的理论及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研究政策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多年来,他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盘活资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大厂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学习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机构编制系统领导干部,肩负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守信念,履职尽责,践行“严”与“实”的修身要求,争做新时期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一要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关松发同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修养、讲奉献,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守优良的道德操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践行使命。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修身、正心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端正的思想,对于共产党员,端正的思想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就提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将党的事业融合进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将党的目标融入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中。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典型学习、家风传承等方式积极补足信念之钙,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坚持信念不动摇、宗旨不淡薄、道德不滑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同时,要把学习常态化,始终保持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二要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关松发同志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忧得其所;后天下之乐而乐,乐在其中”为座右铭,心系人民群众,努力把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部门任务繁重,如何进一步深化政府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如何不断创新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如何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服务功能。这些都是关系社会经济发展涉及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这就要求我们心系百姓,坚定克服困难意志,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严实的作风、良好的状态、一流的形象、严明的纪律来推动当前各项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为社会创益,为百姓造福。

三要勤勉好学,敬业务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关松发同志系统学习了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制定出一整套加强全县机构编制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力提升了大厂县机构编制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机构编制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重要的行政资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以及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这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当前,重要的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各项机构编制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研究科学、规范、合理、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强化创新管理,一方面严控机构编制增长,另一方面加强机构编制动态调控力度,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领域机构编制的需求。

四要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关松发同志守纪律、讲规矩,生活简朴,不追名逐利,恪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的理念,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凡是不符合机构编制规定的,都坚决不呈报、不办理,始终当好机构编制管理的“把关人”。机构编制部门是党和政府在机构编制方面的参谋者,要干净做人做事,严守机构编制纪律,不徇私舞弊,不违规设置机构、审批编制和职数,坚决排除各种因素干扰,严格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办理。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职责履行情况与其机构编制审批情况相结合,严防机关事业单位违规进人现象发生。

关松发的典型出在廊坊,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学习先进事迹提供了地域上的便利。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条件,多角度、全方位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使此次学习关松发先进事迹活动在廊坊机构编制系统结出丰硕之果。

当前,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我们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从严律己,以关松发同志为榜样,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廊坊“四个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