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东光县编办推进“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改...

发布时间: 2018-08-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东光县编办“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为基础,以审批流程优化为重点,以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外延,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走出从“瘦身”到“强身”的简政之道。

一、制定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确保“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稳步协调推进东光县编办认真研究,多次讨论,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东光县推进“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方案》以“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打烊的智慧政府”为目标,确立县编委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三个牵头单位,确定编制公开清单、集中高效审批、建设政务平台、创新加强监管四个方面主要任务流程明确、依据清楚、责任清晰,为深入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二、梳理编制“一趟清”“不见面”事项目录清单

清单事项范围由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步扩大到所有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事项,东光县编办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务求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审批,让改革成果惠及面更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目前,我县第一批“一趟清”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共包括19家单位220个事项)和第一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共包括11家单位33个事项)已梳理完成

三、推进集中高效审批(服务)

“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取得实效的突破口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高效化,对公布的“不见面审批”事项力求实现“六同”,即事项的公布、实现的方式、基本的流程、申请的材料、办理的时限、缴纳的费用6个方面标准统一。在办理事项过程中,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办理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形成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趟清”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审批服务方式的创新,推进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将线下的服务窗口、服务机制“搬”到线上网站,加快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通过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大厅效能,让更多事项在网上全流程办理,从而东光县一趟清”和“不见面”事项覆盖面也将进一步扩大。

“一趟清”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供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可为企业、群众带来公平办事、高效服务和过程顺畅的办事体验。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