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 2020-07-03 作者:定州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关要求,市委编办周密部署、细化方案、压实责任,蹄急步稳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改革合力

    成立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编办负责综合协调,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协调统一,形成合力,确保改革的各步骤各环节有人管、有人抓,稳步推进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编办专题汇报并提出要求。

    (二)深入调查摸底,掌握改革实情

    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发统计表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涉改单位的总体安排、方式方法、主要困难、解决办法等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了解最新情况,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方向准,确保不丢问题、不留后患,为提出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夯实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革方式

    按照精准施策,一户一策的原则,“量体裁衣”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根据经营类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和职工意愿,因地制宜的实行“四种模式”:(1)针对承担部分公益服务职能的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剥离经营职责推向市场,重新界定事业单位职责,改造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方式改革。(2)针对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转企改制方式改革。(3)针对职能弱化,已无生产经营能力和行为的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撤销事业单位方式改革,并做好人员安置。(4)针对不具备转企条件,也不适合撤销或改造为公益类事业单位的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方式改革。

    (四)规范操作流程,制定改革方案

    结合我市实际,经多次与涉改部门沟通研究,几易其稿,制定了《定州市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6月1日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后,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中明确了改革总体要求、改革范围、改革方式步骤和时间节点,同时重点明确改革配套政策,制定了请示和改革方案模板,对实质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做出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