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 2016-03-11 点击次数:?
【字体:

 

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机构的撤撤并并和人员的增增减减,而是一项由若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因素和环节构成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转变职能、理顺关系、调整机构、精简人员、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等内容。

(1)转变职能。主要是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等。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目前中央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

(2)理顺关系。主要理顺三个方面的关系:①中央与地方的关系;②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③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3)合理设置机构、配各人员。①要贯彻“精简”的原则。横向考虑,合理设置机构主要是在合理分工的前提下,撤并业务重叠的机构。纵向考虑,则要减少各级机关的内部层次。精简人员主要是根据编制,实行严格的定员,精简超编人员。②要贯彻“系统”原则。在机构设置方面,注意将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咨询系统、监督系统和信息反馈系统各个部分有机协调地结合起来,优化组织结构。在人员配备方面,注意做到职级结构合理、分布结构合理、知识和技术结构合理。⑧要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富余人员安排不了,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精简,机构改革也不可能是彻底的。要做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安置富余人员。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