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机构编制网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全国首部机构编制业务基础数据地方标准正式...

发布时间: 2018-12-1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建立科学、实用的机构编制业务基础数据标准,提升信息技术和基础数据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支撑作用,规范机构编制业务,指导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跨部门信息共享,2015年9月,经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市质监局”)批准,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编办”)启动了《机构编制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地方性标准的制定工作。

  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市编办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机构编制管理业务及办事流程梳理、市区两级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情况实地调研、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收集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征求中央编办、市级相关部门、各区编办意见以及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整理形成送审稿,经专家评审通过后,市质监局于2018年6月15日批准推出了全国首部机构编制管理领域的地方性标准,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机构编制业务基础数据规范》是按照满足现有业务管理需求、便于数据交换与共享、规范稳定、方便实用、可扩充的原则,采取北京市规定的标准化工作方法,对相关的数据进行科学分类与编码形成的,主要包括标识符编码规则、数据元目录和代码集三部分内容,用以规范北京市机构编制管理业务,夯实机构编制数据基础,推动北京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开展,指导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化建设。此项标准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主要内容,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依据,是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的必要前提,对实现上下级机构编制业务之间的贯通和同级相关部门之间业务协同,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共享和政府大数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北京市编办)

来源:复兴编办
责任编辑:邯郸复兴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