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广平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1-18 点击次数:?
【字体:

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面向公民、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的行政性、支持性、公益性服务,关系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就是要将标准化的理念、原则、方法引入到行政管理服务部门,通过制定和实施适用于政务服务的标准体系,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运用“互联网”思维,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互认共享,全面提升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充分认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治党治国的新要求,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对于更好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是提升国家标准化水平的重要内容。

标准是一种得到业界公认、被广泛采用的水平指标和规范。标准化是指通用的规定或技术标准。标准化更是国家治理和国际交往中的重要规则和手段。近年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党和政府把标准化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015年3月,国务院制定和颁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一系列重要举措,明确要求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标准化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涉及技术、产品、流程和服务等方面,涉及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面向公民、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的行政性、支持性、公益性服务,关系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就是要将标准化的理念、原则、方法引入到行政管理服务部门,通过制定和实施适用于政务服务的标准体系,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这是提升我国标准化水平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政务服务作为主要由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主导提供的公共服务,是政府履行服务职能、表达为民服务理念、体现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低,政务服务的态度、效率、质量就难以提高,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有可能沦为空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通过对政务服务的主体、态度、条件、流程、效率、便捷性、质量等明确标准,细化规范,量化要求,对每项政务服务“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结果”等做出明确、具体、可操作的标准性规定,不仅使政务服务工作的目标、过程和结果清晰明确,而且使工作责任可跟踪、可追溯,从而有利于促进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是解决“放、管、服”工作中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

目前,政府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连续发力、不断加力,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了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转变管理方式,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但是,当前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突出方面就是标准化程度低,影响改革成效。如对于“行政审批事项”等概念缺乏统一界定,各地各部门的“行政审批”有十几种不同的名称,包括审批、核准、备案、许可、认可、认定,还有工程验收等;统计口径也不统一,有的算大项,有的算子项,有的一个大项包括几十个子项。再如,一些企业家反映,现在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减少了,但让他们头痛的是,审批要件、流程、时限等标准不明确,一个项目报上去,达到同样的条件,有可能批,也可能不批;有可能一个月批下来,也可能一年都批不下来。在监管和服务方面也是如此。同样的行为,有的部门认为符合相关规定,有的则认为违反了规定;办理同样的事,达到同样的条件,有的部门认为可以办,有的部门认为不能办,甚至同一个部门的不同人员处理结果大不一样。由于当事人没有明确的预期,只好找关系、托人。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对提供政务服务的要件、流程、结果等制定明确、细致的标准,可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相关政府部门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给当事人较为明确的预期,从而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强“放管服”改革的效果。同时,也有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总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对于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加快推进,对于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密切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放管服”工作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标准化意识不强。受长期粗放式管理方式的影响,不少部门和人员缺乏政务服务标准化意识。有的对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方面的知识和理论不甚了了,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实行标准化会降低政务服务工作的灵活性,绑住自己的手脚,加大工作责任和压力;有的认为政务服务种类繁多,服务对象千差万别,工作环境复杂多变,对能否推行标准化存在疑虑。

  二是政务服务标准化理论研究薄弱。政务服务标准化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有很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政务服务标准化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虽然目前标准化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缺乏高水平、权威性强的专业机构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

  三是政务服务标准缺失。政务服务方面的标准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当前规范和改善政务服务工作的需要。应回应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程度,但无奈的是无标准可依。例如,对于集中了大多数政务服务的各级各地政务大厅,其建设和管理,大厅内服务提供的要件、流程、质量、结果等,都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影响了政务大厅功能的有效发挥。

  四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协调机制不完善。政务服务的领域广泛、内容丰富,政务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往往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利益,也需要专业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因而需要权威、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才能有效推进。目前,尚未建立起这样的推进机制。一方面,没有确定具有足够权威的部门或机构来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影响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整体规划部署;另一方面,没有形成多部门协同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工作格局和有效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机制,对于涉及多个部门不同利益的政务服务标准,难以促成达成共识,也就难以组织制定和付诸实施。同时,为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和实际工作者的作用,使之各展其长、互相配合,共同推动政务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这方面的机制也需要完善。

  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的主要任务

  当前,行政体制改革处于攻坚期,“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这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也带来了难得契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应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对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

要使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取得成效,首先要使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转变观念、端正认识。必须明白,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举措,也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在政府部门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相关知识和实务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方式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从事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认识到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重要意义,使之树立行政标准化理念,自觉、积极地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同时,要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意义,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全面总结已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总结有益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积极探索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形势下标准化工作创新,全面清理、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等政务事项的标准、规定等。同时,要将互联网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政府治理新模式,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推动上级部门与地方政府条块结合、联合试点,实现公共服务的多方数据共享、制度对接和协同配合。加快建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信息标准、数据标准和统计标准体系,推进共性关键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三)研究制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工作规划

政务服务事项繁多,其中很多事项相互关联。一方面,我们必须适应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全面建立起政务服务的标准体系。因此,必须坚持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科学分类,研究制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规划,明确近期、中期、远期工作的总体方向、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供合理可行的总体设计,包括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四)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协调推进机制

为加大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力度,保证推进成效,需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切实加强对跨部门跨领域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统筹协调。政府要把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作为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内容,发挥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机制的作用。

来源:广平编办
责任编辑:广平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