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广宗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关于全面开展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

发布时间: 2019-08-27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广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广          

广宗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广机编办〔2019〕42号

 

关于全面开展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

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县政府各部门: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编办《关于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冀机编办〔2019〕106号)及中共邢台市委编办《关于全面开展市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邢机编办〔2019〕90号)要求,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实际情况,现就全面开展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下简称“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工作目标。按照清单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与机构改革相衔接,全面系统梳理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对现有“两个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和公开,做到权责明晰、要素完整、于法有据,推动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切实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二)实施范围。县政府工作部门。其他行使行政职权的工作机构,按照省市县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逐步纳入“两个清单”管理范围。

县政府工作部门(22个):县政府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行政审批局、医疗保障局。

二、工作任务及实施步骤

(一)梳理确认阶段(8月27日前)县政府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严格按照省、市、县建立相关清单制度文件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原则,对本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形成本部门“两个清单”审核稿,于8月27日前报指定邮箱:guangzongbianban@163.com)。同时,建立“两个清单”梳理编制联络员、工作群机制,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加入工作群。8月26日前,各单位工作联络人员名单,包括主管领导、职务、责任股室、联系方式等报上述指定邮箱

梳理报送要求:权力清单中政务服务类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类)参照广宗县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19年版),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及县行政审批局意见梳理报送。权力清单中行政执法类事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以广宗县县本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17年版)为基础,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及县司法局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后报送。部门责任清单按照县政府办《印发关于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广政办发[2015]14号)要求,结合广宗县县本级责任清单(2016年版)以及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梳理报送。梳理过程中,对于涉及职责交叉或多个部门的事项,各部门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沟通协商一致后报送,并备注说明有关情况(“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有关文件、资料可在相关邮箱:gzxsgb@163.com中下载 ,密码:7213029)。

(二)集中审核阶段(8月28日至9月8日)。县委编办会同县有关部门,成立审核工作组,建立与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分别对各部门报送的“两个清单”进行集中审核,确认无误,经各单位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正式稿统一报送至县委编办。期间,县委编办负责对责任清单、“两个清单”与“三定”规定衔接情况进行审核,并定期对报送审核情况进行通报;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对权力清单中政务服务类事项及运行流程图进行审核;县司法局负责对权力清单中行政执法类事项及运行流程图进行审核。

(三)审定公开阶段(9月9日至9月20日)。县委编办根据各单位报送正式稿编制形成汇总清单送审稿,按程序提请合法性审查以及有关会议审定后,形成县级政府部门“两个清单”汇总清单(2019年版),正式向社会公开。同时,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在各自门户网站动态调整并公开本单位“两个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

(四)数据报送阶段(9月25日前)。县委编办及时汇聚报送清单数据,与中央编办云平台数据搞好对接,并指导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持续深化拓展机构改革成果的高度,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健全完善“两个清单”管理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具体工作人员要对本部门“两个清单”梳理报送工作负具体责任,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标准,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组织协调、督促落实、集中审核、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保障有序推进。

(二)把握时序推进。此次“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市县两级同步展开、同步推进。按照中央报送“两个清单”数据的有关通知要求,“两个清单”数据要于9月25日前完成报送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工作力量,严格把握工作时序,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中,还要注重统筹兼顾,与本部门已经公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相衔接,与机构改革实际相衔接,与部门职责分工和上下级对口部门权界划分相衔接,特别是新组建的部门,要结合职责划转情况认真梳理摸底,依法准确核定本部门权责事项。

(三)规范日常管理。各单位要根据我县有关“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要求,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机构和职能调整、运行效果等情况,以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及时对本部门有关事项进行评估论证,提出调整建议,经县委编办按程序审核同意后予以调整公布。“两个清单”公布后,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和履行责任,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确保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构建起规范化、法定化的部门职责体系。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县委编办     马晓静           7213169

县行政审批局   张晓亮              7232161

县司法局       李英珠         18032961568

清单审核稿报送邮箱:guangzongbianban@163.com

相关文件、资料下载邮箱:gzxsgb@163.com 密码:7213029

 

附:“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有关文件、资料目录

1、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模板)

2、部门责任清单(模板)

3、广宗县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19年版)

4、广宗县县本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18年版)

5、广宗县县本级责任清单(2016年版)

6、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相关文件

7、“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群(微信二维码)

 

 

 

中共广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广宗县司法局

 

广宗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23日

来源:中共广宗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广宗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