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广宗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广宗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

发布时间: 2020-09-10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广宗县委办公室

广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宗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广宗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宗县委办公室

广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7


 

广宗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我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根据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邢台市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全面开展我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部门“三定”规定基础上,以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我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县乡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细化部门权责,全面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做到权责事项完整、准确、规范、公开,切实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为推动广宗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实施范围

县政府工作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北广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主要任务

(一)梳理权责。政府工作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三定”规定等有关党内法规、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我省地方性法规和本级政府有关规定,按照“两单合一”要求,重新确认和全口径梳理本单位权责事项,在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基础上,逐项明确行使主体、权责名称、权责类型、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等要素,把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责事项作为重点,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同时,逐一对权责事项进行评估论证,合理提出保留、取消或下放的意见。确需保留的权责,纵向做好与上一级对口部门的对应衔接,横向厘清与同级部门间的权责边界,形成部门权责基础清单。

(二)厘清权责。委编办、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行政审批局、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抽调人员组成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对县乡两各有关单位权责基础清单进行审核,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组织专家评估、合法性审查,逐项确认部门权责,形成部门权责清单,按程序上报审定批准。

(三)规范权责。单位按照便民利企和提高行政效能的要求,对照权责清单,按不同类型逐项制定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主体、办理标准、办理时限、监管方式等。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和内部权力运行不必要的环节,减少繁文缛节和企业、群众办事手续及条件,压缩办理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建立权力运行考核评估制度,完善约束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问责,切实保障清单的有效落实。

(四)公开权责。按照权责透明、用权公开的要求,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将部门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和履行责任,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应“三定”规定修订、法律和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修改、机构和职能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结合清单运行效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等,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四、方法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09月上旬)

1.建立工作机制。方案印发10日内,建立由委编办牵头,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行政审批局、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和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具体组织推动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建立权责清单梳理编制联络员、微信群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清单的编制组织协调工作,收到本通知后,要主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发送至清单审核稿报送邮箱,并及时入群(具体入群方式详见文件通知邮箱)。

2.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专班集中学习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精神与部署要求,学习研究外地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省研究制定的权责清单编制模板,对清单编制工作中有关的具体要求、方法流程、口径把握,以及清单事项的分类类别、基本要素、编码规则、审定标准等内容进一步进行明确

3.作出安排部署。9月上旬,工作专班采取适当方式对全推进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根据市工作进展情况有关单位业务骨干负责同志进行业务培训,集中解读相关政策和安排具体工作。

(二)清理审核阶段(20209月中旬-20213月底)

1.部门清理。单位根据权责清单编制模板,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权力类型,结合2019年底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逐项清理和确认本单位权责事项,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权责事项,进行部门间沟通协商,厘清权责边界和分工,经党组(党委)集体研究后,形成本单位权责基础清单202010月底前报权责清单审核小组进行审核。 

2.集中审核。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对部门报送的权责基础清单进行集中审核。权责清单审核具体采取“三上三下双确认”方式进行:一上一下,即审核小组对各单位权责事项进行初审,对内容不全、不实及有异议等情况提出意见,及时反馈部门补充完善;二上二下,即单位根据反馈意见与审核小组沟通,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再次上报,审核小组研究审核后第二次反馈;三上三下,各单位对反馈的重点事项和问题进行研究调整,第三次报送审核小组审核,最终形成各单位权责清单;双确认,审核小组对汇总后的权责清单统一征求各单位意见单位对本单位及其他职责交叉单位权责清单进行双向确认,确保权责边界清晰、无交叉,确认无误后正式报送。各单位清单全部审核完毕后,由审核小组汇总形成全县权责汇总清单,于20213月底前按程序报审。

(三)规范公开阶段(202141-20215月底)

1.公开权责清单。经审定并印发后的权责清单,在20日内由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政府办公室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有效途径对县各单位权责清单进行整体公开。各单位现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步废止。

2.健全配套制度。单位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拓展和延伸。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相关工作于20215月底完成并向社会公开。

3.完善管理规则。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提出《广宗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2015年印发)的修订意见20215前按程序报审。同时,开展检查评估,对各级各部门清单编制公开情况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和总结,及时向上级报告。

五、有关要求

(一)全面落实责任。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在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上来,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压实责任,严格按照确定的标准、时限,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委编办、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行政审批局、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指导、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具体分工:委编办负责对权责清单中责任事项“两单合一”情况进行审核,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做好权责清单督促、报审等相关工作行政审批局负责对权责清单审批服务类事项进行审核;司法局负责对权责清单中行政执法类事项进行审核,并做好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相关工作;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权责清单公开相关协调工作;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对清单审核、公开过程中有关法律问题提供政策指导。编制责任部门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指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协调,明确牵头科室和责任人,确保落地落实。

(二)抓好推进落实。此次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县乡级同时展开、同步推进。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建立更加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工作力量,严格把握工作时序,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与本部门现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我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目录清单的衔接和统一,把握好对现行清单管理相关制度机制的政策延续

(三)不断深化提升。委编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清单公布后有关后续工作,加强组织指导,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督促推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不断优化完善我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和健全本级负责权责清单管理的工作机构,对本级权责清单编制、调、公开等进行统一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积极研究创新,可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权责清单目录管理系统,做到清单事项既可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类别查询,也可按管理流程或业务领域查询,不断提升清单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权责清单编制审核小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闫学哲、马晓静  委编办党政群综合股  7213169

李英珠  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与合法性审查股18030961568

    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7232161

    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7221110

    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15931950099

清单审核稿报送邮箱:guangzongbianban@163.com

文件通知邮箱:gzbbbgs@163.com,密码:7213169

 

广宗县梳理编制政府权责清单部门范围

 

 

 


附件

广宗县梳理编制政府权责清单部门范围

县政府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广宗镇、北塘疃镇、冯家寨镇、核桃园镇、葫芦乡、大平台乡、东召乡、件只乡、河北广宗经济开发区。

来源:广宗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广宗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