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馆陶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馆陶县不动产登记“夜市”窗口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18-05-03 点击次数:?
【字体:

2018年以来,馆陶县国土局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将“提质增效”作为今年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梳理登记流程和各类登记需要的材料,创新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着力消除“痛点”、打通“堵点”、填补“盲点”,设立了全省第一家不动产登记“夜市”窗口,于3月1日晚正式运营,打造了“无缝隙”国土窗口服务新模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延时服务、温馨贴心去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升温,商品房、二手房交易红火,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居高不下。尽管优化了流程,但鉴于受理业务量大,高峰持续时间较长,群众办证仍需等待。为此,馆陶局提出“时间向8小时外延时,服务向8小时外延伸”。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夜市”窗口,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9时。同时,在双休日也抽调和安排人员,在上午8时30分至12时和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两个时段开设受理窗口,以贴心、用心、放心的“三心”服务标准,真正做到了随来随办、随办随结。自开展“夜市”不动产登记窗口以来,月可受理各类业务4958件(以前月均受理2728件),效率提高92.74%;办理查封、查询、证明4495件(以前月均办理2412件),效率提高86.36%;办理证书及抵押证明287件(以前月均办理154件),效率提高61.57%。

优化窗口、提速增效。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奔波、多次排队之苦,馆陶县局创新工作思路,对设置权籍、综合、登记等多个窗口的弊端进行“手术”,统一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将多个审批办事窗口集中到一个窗口,实现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大大压缩了企业、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凡是申请人均到场、申请材料齐全、权属来源合法、界址面积准确,符合登记条件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全业务、全过程“就跑一次”,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办理时限从法定的30日办结到现在的手续齐全仅需5天办结。同时,通过优化系统、定岗定职、设立涉企绿色专窗等措施,将企业抵押登记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他抵押登记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窗口登记受理时间只需10分钟。

减化流程、率先行动。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现有人员少,业务量大和办公场所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从之前的逐级审批、集体会审减化为三级审批制度或直接受理即刻办理制度2017年各项工作在全市系统实现了“五个率先”:率先取消了首次登记、抵押登记业务的房屋交易告知单等不必要件;率先把抵押注销登记由原来的逐级审批到现在直接在受理窗口即办理;率先参与县政府起草了《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指导意见》《划拨国有土地上房屋转让缴纳土地收益的暂行规定》等文件,这两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并稳步推进;率先将预告预抵登记合并办理;率先唯一开展了扶贫资金贷款抵押业务。截止目前,受理各类登记及查询业务30448件,办理抵押登记1256件,争取银行贷款8亿余元,为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预约、拓展服务。馆陶局积极推进预约服务,预约时间到场即时办理,错峰运行,大大减少排队等候现象。对于没有提前预约的企业、群众,到达服务大厅后进行现场预约,实行全预约服务。同时,对于因老、弱、病、残、孕等无法到现场办理登记业务的特殊人员,推行“预约服务、上门办理”的人性化服务,受到服务群众的一致好评。精准预约服务的创新推出,标志着馆陶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向精准化、高效率方向转变,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助力改革提速。

来源:馆陶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馆陶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