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保定市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模拟分类

发布日期:2012-09-2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保定市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模拟分类

 

根据中央、省关于开展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保定市在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夯实基础,超前部署,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模拟分类工作。

一、超前开展工作,主动进行探索

保定市辖25个县(市、区),全市各类事业单位情况复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量大,基础工作薄弱,机构编制及人员管理任务非常繁重,改革任务也异常艰巨。针对这种情况,保定市主动超前,按照中央、省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精神,将事业单位模拟分类与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在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整体框架下,制定了详细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和模拟分类工作方案,组建了专门机构,抽调了专门力量,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市编办主任办公会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基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及早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结合市级政府机构改革,从改革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入手,先行对市直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进行清理规范,并根据事业单位所承担的社会职能,进行了初步模拟分类。

二、结合清理规范,夯实分类基础

清理规范伊始,该市就认识到确定事业单位职责是科学分类的基础,始终把确定事业单位职责作为工作重点,坚持用实劲,求实效,确保不走过场。一是扎实深入调研。按照 “摸准、摸细、摸实”的原则,市、县两级抽调机关业务骨干,组成50多个调研小组,对全市所有事业单位进行了认真梳理,全面掌握了事业单位的各项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市直和各县(市、区)根据调研的情况,全部形成了调研报告,查找出了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60余条,为顺利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建立翔实台账。在调研和摸底的基础上,对市直、县(市、区)所有事业单位的有关机构编制、历次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工作人员实名制信息、主要问题等情况进行搜集整理,汇编成册。经过认真审核,建立健全了涉及机构名称、职责任务、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经费形式等事宜的机构编制台帐。对此,中央编办三司司长靳永龙到保定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没有想到保定市所辖这么多县(市)、乡镇,没有想到你们建立了如此翔实的工作台账,工作如此超前、扎实认真”。三是科学界定职责。该市始终坚持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清理规范重点抓了事业单位科学界定职责,并加强督导检查2月份和5月份,由市编委办领导带队,组成督导小组,对县(市、区)进行了两次专项督导,确保了清理规范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全市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完成后,又组织对县(市、区)进行了检查验收,重点检查了涉及职责明确、撤并单位、收回编制等方面工作,全市事业单位全部界定了职责,为即将开展的科学分类夯实基础。

三、加强政策学习,积极研究分类

一是加强培训。针对对各县(市、区)方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5月31日至6月5日,在为期一周的各县(市、区)编办主任培训会上,由主管主任就事业单位科学分类中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中央、省的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主管处长与各位主任进行了政策咨询和互动,与会人员深感认识清,政策明,有收获。目前,各县(市、区)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正在进行模拟分类。二是研究分类。在做好清理规范工作的基础上,一方面认真研究,对华北区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建议;另一方面按照此分类目录对清理规范后的市直事业单位进行了初步分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