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中组部王京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 为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日期:2012-07-19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中组部王京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

为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精神,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业单位中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作用。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把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贯彻落实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现实需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涉及思想观念深刻变革、体制机制重要转变、利益关系重大调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任务艰巨复杂。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改革不偏离党的宗旨和公益价值目标,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才能有效协调各项改革措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事业单位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改革,才能营造良好改革氛围,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举措。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党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破除阻碍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事业单位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在我国各类组织中,事业单位聚集的人才最多,只有不断健全党对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改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才能营造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二、准确把握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

  事业单位类型众多、分布广泛、情况复杂,党的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存在的问题不尽相同。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确保事业单位改革正确方向、推动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建设要与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当前,围绕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阶段性目标要求,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已转为行政机构或企业的,要分别按照机关党建工作和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及时调整和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开展党组织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已明确转为行政机构或企业但尚未调整到位的,以及明确予以撤销或调整的单位,在过渡期内要继续按照现有规定和要求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对继续保留、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管理体制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使党组织体系健全、设置合理、制度完善、机制灵活,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充满活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与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相适应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扎实抓好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党组织职责要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按照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要求,统一领导本单位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切实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职权。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的主要内容,凡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党组织必须参与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健全党组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的制度措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事业单位贯彻执行。

  (二)大力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大力选拔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敢抓善管、廉洁奉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进入领导班子。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顾大局、守纪律、讲团结,自觉履行公益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三是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监督。抓紧研究制定符合不同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和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要求,规范程序,改进方法,严肃纪律,强化管理。四是加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并实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突出培养社会事业各行业、各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大力开发紧缺人才和专门人才,重视培养和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三)着力增强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根据事业单位特点找准为民服务的着力点,不断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适应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充分运用网络、手机等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二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为重点,做好服务党员工作。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四)加强对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努力建设高素质事业单位党务工作队伍。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使他们成为既精通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又熟悉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三是积极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加大党建工作投入,保障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尊重和鼓励事业单位党组织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加强调查研究,实施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使党的建设在改革中不断加强、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