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发挥机构编制整合优势 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0-06-13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为适应河北省高速公路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公路法》、国务院《收费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200810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北省撤销省交通厅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办公室、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省道路开发中心和省交通厅引资办公室,组建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省高速公路集团)。200916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集团)挂牌成立。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我局以建立统一高效的运营体制为重点,以提高公众服务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为目标,将机构编制整合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融资优势、体制优势、管理优势,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一、发挥人才优势,保障了高速公路建设

单位整合后,我局负责在建的高速公路3条段506.7公里,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4条段676.7公里,项目建设工期紧,工作量大,任务重。面对繁重艰巨的建设任务,我们在全局范围内抽调、调剂人力资源,支援高速公路建设,有效解决了高速公路筹建单位对建设管理人才的需求,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目前,我局承担的京衡、衡大、邢汾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人才保障将确保京衡高速公路年底实现全程通车,衡大高速公路最大限度实现实质性的通车。及时组建承秦、承赤两个筹建处,分别负责冀蒙界至承德段高速公路和承德至皇岛段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前期工作迅速展开,两条高速公路今年将完成35亿元投资。积极跑办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石安段拓宽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发挥融资优势,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我局建设项目多,需要筹措大量的建设资金。单位整合后,建起了更大的融资平台。一是有利地解决了建设项目资本金,并在更大的空间统筹安排项目建设资本金。二是充分利用“统贷统还”政策,将原三家单位分管的高速公路纳入一个盘子统筹考虑,促进了“统贷统还”政策的落实。三是搭建了更大的融资平台。省管高速公路统一管理后,有更多的优质高速公路资产可用于贷款担保,更有力地保证了还贷能力和还贷信誉,增强了融资能力,拓宽了融资渠道,从而为我局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整合以来,我局与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除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和京石段改扩建项目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外,其他各项目信贷资金均已落实。四是为山区高速公路项目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利用统贷统还政策,解决民营资本不愿介入山区高速公路项目的难题,为邢汾、承秦、承赤等高速公路筹集建设资金334亿元,确保了项目按期推进。

三、发挥体制优势,增强了应急保障能力

应对200911月份的暴雪灾害中,整合后的“统一指挥、协调联动”优势充分发挥,确保了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一是保民生。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延伸服务,备足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免费救助滞留司乘人员。雪灾期间出动服务车辆521辆次,救援被困车辆2105台,免费为6425人次提供食宿服务,送餐31568份。二是保生产。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对救灾和电煤运输车辆开通“专用通道”。雪灾期间,放行鲜活农产品车辆8146辆次,免费194万元,保障通行电煤运输车辆11141辆,运送电煤36万吨。三是保运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所辖17条路段和部分在建段机械设备、人员物资统一指挥。调动吹雪车、铲雪车等机械2500多台班,出动人员23287工日,撒布环保型融雪剂6753吨,投入资金1240万元,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京石、石安、京沪、青银、石太高速公路的畅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四、发挥管理优势,提升了服务水平

一是在收费方面统一了政策、标准。原三家法人单位在绿色通道政策掌握和实施标准上不够统一,对超限绿通车辆处置标准也不一致,容易造成矛盾。单位整合后,我们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规定,统一制定下发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并规定运输鲜活农产品超限车辆一律不再享受免费政策,使政策执行更加规范和统一,避免了矛盾纠纷。按省计量局要求,称重设备称重允许有±2.5%误差,在实际计重中我们执行下浮2.5%,让利于民,大大减少了收费纠纷。二是在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方面,实现了突破,构建了“大服务”格局。对各路段延伸服务项目进行了整合,设立并向社会公布统一的高速公路公众服务电话96122,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救助等服务。服务电话9612220093月份设立以来,共受理电话914232余个,短信123209余个,求助类电话7165余个。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相关政策,热心帮助解决司乘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群众欢迎。利用可变情报板、局网站、手机短信、警示标志等,为公众提供路况、气象、道路施工、出行路线、分流绕行提示等信息,拓宽了公众信息服务功能。联合公安、气象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应急体系,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对重大项目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安排。启动了“河北省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价及养护规划”项目,对省管高速公路进行了技术状况检测评价,并据此做好未来五年养护规划编制工作。着手制定省管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发展规划》,建立面向整个路网,统一、科学的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养护大中修工程,避免了养护管理分散带来的大中修工程缺乏统筹安排,影响道路畅通的问题,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四是服务管理得到规范。在所有服务区推行标志标识、礼仪规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标准、考评办法“六统一”,提高服务质量。实施大宗商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控制成本,降低价格,惠及司乘。制定《联网收费片区逃漏费治理办法》,统一升级联网收费软件,实行联合稽查,有效避免各种逃漏通行费行为。五是实现了执法主体的统一。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强管理,实现了“七个统一”,促进了路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建设,大大简化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结时间,规范、严谨的作风,在维护国家路产路权的同时,体现出了河北交通便民、高效、依法行政的原则。六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通行环境得到优化。将于今年7月底完成全省国高网标志标识改造示范工程,达到“清晰明了、方便司乘”的效果。截止2009年底省管高速公路通行车辆12929万辆,同比增加813万辆,增长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