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保定市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21-07-27 信息来源:保定市委编办

针对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少、临床病人多、人民群众看病难的情况,保定市积极创新编制管理,搞活用人机制,将市属6所公立医院列入全省市级自主创新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变编制管理为人员控制数管理,保障了医院各类人才需求和正确的办院方向,有效解决了困扰公立医院的“瓶颈”问题,为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创新编制管理,充分赋予自主权。改革前,该市第一中心医院、第二中心医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儿童医院和人民医院等6所公立医院编制共计3188名,人员编制紧张、编外聘用人员多等问题比较突出。改革后,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根据医院规模、床位数、门诊量和医疗特色等因素及政策规定比例,核定6所试点医院人员控制数10601名,比原来编制总量增加了2倍多,有效解决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大与人员编制紧张的矛盾,激发了公立医院发展活力。特别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肿瘤外科和血液肿瘤中心保定病区在儿童医院落户后,预核定人员控制数1700名,有力助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

制定配套措施,保障改革顺利过渡。市委编办牵头,协调财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制定出台《试点医院人员控制数管理办法》、财政配套措施、编外聘用人员过渡办法,原聘用人员纳入控制数管理后,按照控制数总数进行重新核岗,此前受岗位限制无法进行专业评聘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才招引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人员考核奖惩、社会保险、人事档案、收入分配、工资核定、退休待遇等均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执行,增加了医院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助力疫情防控,充实医务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加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医务人员投身抗疫工作的积极性,核准6所试点医院使用人员控制数306名,用于招录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非在编医务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大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