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巨鹿县着力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

发布日期:2021-05-07 信息来源:巨鹿县委编办

全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巨鹿县瞄准“接得住、管得好”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发力,不断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跟班帮扶,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针对综合执法队组成人员执法实践少、办案水平不高的实际,该县在配齐人员的同时,着力加强执法实践中的结对帮扶工作。去年1月,出台《关于开展乡镇与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帮扶“一对一”的实施方案》,从城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12个下放行政执法权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开展“手把手”指导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又专门印发进一步开展联合执法帮扶“一对一”活动的通知,明确下放行政执法权单位至少选派2名业务骨干与乡镇对接,继续进行传、帮、带,切实提升乡镇街道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严格落实“谁下放、谁委托、谁培训”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讲解、情景模拟、执法现场指导、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并明确业务培训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截止目前,已组织6场各类专题培训,全县10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300余人次参加。司法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个部门分别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城市管理领域和土地管理领域的执法工作进行讲解,结合实例分析违法事实、处罚依据、执法程序,分享执法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注意事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逐步强化,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在此基础上,着眼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制定《巨鹿县2021年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司法局牵头的行政执法案卷考评组,明确每月25日至28日对各乡镇当月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今年以来,案卷考评组已对乡镇办理的15起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形成书面评查报告反馈各单位,有力促进行政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