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唐山市圆满完成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1-03-24 信息来源:唐山市委编办

唐山市扎实推进省委编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市本级7个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组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改革试点开展以来,该中心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规模效应优势,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精简高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产生了“1+1>2”的倍增效应。

提升了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改革前,全市食品药品检测职能分散在4个主管部门7个事业单位,涉及人员编制192名,检测能力不足、职责交叉、资源浪费、人员结构比例不合理等问题比较突出。改革后,各组建单位检测资质实现共享,检验能力和水平有了飞跃性的提升,检测资质从改革前的1254项增加到2340项,年检能力由3000批次、10000项次增加到15000多批、150000多项次,检测合格率平均98.87%。通过改革,实现了从农田到企业、从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政府强制性和公益性检验检测保障能力和保障力量有了较大提高。

增强了检测社会公信力和公益属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关系重大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严把检测质量关口。以食品检测为例,改革前,由于检测能力不足,政府强制性检测和公益性检测任务的70%由社会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检测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不高。改革后,随着检测能力的提升,食品检测任务的70%交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承担,从设备、资质、流程、技术、人员等方面均实行严格管理,检测结果准确、公平、公正,检测质量得到较大提高,检验检测社会公信力空前提升。

减少了资源浪费和职能交叉重叠。改革前,7个检验检测事业单位负责全市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环节的检验检测,检测机构分属不同部门和单位,在日常检测中存在重复检验的情况。如市食药监局所属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食品加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检验检测,市农牧局所属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负责畜牧水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两单位根据职能都对市场上流通的肉类进行检测,出现重复检测、资源浪费问题。改革后,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7个单位职能进行梳理整合,统一规划设计实验室和办公区域,既节省了财政资金,又理清了检验检测职能。

优化了机构设置和人员结构。通过减少行政管理机构,增加检测专业人员数量,解决了制约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整合后的检测中心核定人员编制163名,16个内设机构中管理机构仅设置2个,其余14个均为检验检测业务机构,实现了人员力量向检测一线倾斜。检测中心组建以来共核定招录计划31人,全部用于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副高级以上职称44人,硕士学历以上47人,实现专技人员职称评聘工作“两个百分百”,充分调动了广大专技人员的积极性,为检测工作高效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