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广东省:积极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发布日期:2010-10-14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广东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针对制约广东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在深圳、顺德、珠海、阳江等地推进了以大部门体制改革委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广东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为全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也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了路子。

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政府职能从“越位缺位”到“退位补位”

按照“对内放宽、对外放开、对下放权”的原则,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越位”的地方“退位”,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从“缺位”的地方“补位”。一是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干预,加快从一般竞争性和经营性领域退出。二是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上,加快实行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并积极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三是在上下级政府间关系上,大力简政放权,明晰各级权责,扩充基层政府财力。放权后服务企业和民众的能力和效率明显提高。四是在政府履职重点上,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增强政府在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教育、公共医疗、扩大就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的责任。在精简机构的同时,将行政资源向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倾斜,增加和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实现机构整合的职能调整既做好“减法”,也做好“加法”。

二、切实推行“同类项合并”,组织机构从“物理组合”到有机融合的“化学反应”

以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为目标,进一步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权责脱节等问题。一是部门“同类项合并”。二是职能“同类项合并”。对分散在各部门的相同、相近和相关的机构职能进行同类项调整、合并和重组。三是内设机构和人员“同类项合并”。从事同类工作和相同专业的人员也相应整合,政策制定、行政执行、监督督查等方面的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三、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从“硬件压缩”到“软件更新”

顺德区根据基层政府特点,大胆破旧立新。一是创新决策机制。成立区联席会议,负责全局性重大决策;组建区委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委员会,强化决策的民意咨询和专家论证,反映民意和吸纳民智,辅助区联席会议决策。二是创新执行机制。区联席会议作出决策后,由各大部门集中统一执行。根据县级政府偏重执行而非决策的特点,由区领导直接兼任大部门首长,同时将执行权尽可能下放镇(街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行使,管理层次实现了扁平化。三是创新监督体制。新组建的区纪委(政务监察和审计局)负责对区委、区政府的党务、政务工作进行纪律与绩效监督。区纪委(政务监察和审计局)在每个大部门都派驻监察员或监察组,对各部门的整个决策和执行过程实行独立的全程化监督。同时,强化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健全以党政领导、大部门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深圳市则实行“委”、“局”、“办”归口联系机制,对政府工作部门在名称上按功能进行适当区分,积极探索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

四、努力打造服务“超市”,群众办事从“多道门槛”到“一个窗口”

改革后,各地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集中办公和“一个窗口”对外,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的实际效果。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如顺德区将原来分散的各部门的服务点的事务集中到一个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形容,去政府办事就像去“超市”,能“采购”到各类需要的东西。二是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从“串联分办”到“并联合办”。如顺德区整合8个部门有关职能组建市场安全监管局后,一个“窗口”集中受理行政事项,提高了服务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建设“电子窗口”,降低办事成本。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级,试行预约服务、网上预审、网上年检、网上申报和审批代码证等服务,尽可能减少企业和市民的往来次数,大大节约了行政成本和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