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风建设

关于印发赵继春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书面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6-23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关于印发赵继春同志关于创先争优

活动书面讲话的通知

                                                                     

各处、局、中心: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办发201015)精神,省编办主任赵继春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表了书面讲话,并结合省编办实际,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现将赵继春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10617

提高认识  抓好落实

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省编办创先争优活动

赵继春

2010617日)

 

同志们:

省委召开的全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我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于525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已印发各支部。省编办如何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编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以“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坚持原则、搞好服务”为工作准则,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探索重点领域管理体制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既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也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更需作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兑现向省委、省政府和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的。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去年,省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较好完成了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如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仍然很重,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还存在许多难点,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还面临新的挑战,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等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目标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是省编办的中心工作,也是省编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肩负的重要责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省编办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必将会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需要。省编办单独设置后,我们在机关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一些成效,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但也要看到,目前我们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机关党组织建设还不健全,党的规章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党组织的活力有待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明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解决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必将有利于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的建设,有利于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的需要。去年以来,我们按照“规范高效、服务优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总体要求,积极培育编办机关文化,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受到了服务对象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但机关作风建设很多方面的工作还需要破题和解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任务仍然很重。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必将有助于广大党员进一步锻造过硬的作风,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提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

二、结合实际,周密部署,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省委《意见》明确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体要求,关键是必须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努力完成各项机构编制工作任务。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党支部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及时主动排查化解矛盾,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更加注重和关心解决民生问题涉及到的机构编制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全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这是省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来的,是对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我们在活动的组织实施中,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洁可行、便于操作、易于考评。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

(三)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争创主题。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和省委明确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省委进一步提出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目标展开。结合省编办工作实际,我们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省编办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主题: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不断深化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努力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加快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实践中争创新成绩。各支部要紧紧把握这一具体的争创主题,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扎实效果。

(四)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第一阶段是广泛发动,安排部署。时间从现在起到5月底。要求是精心制定方案,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推动活动迅速展开。第二阶段是全面争创,扎实推进。时间从今年6月到明年6月底。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阶段,全省统一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组织创新等“五项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省编办实际,我们提出了开展党章学习月、开展刹风整纪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项活动。按照省委要求,明年“七一”前,省编办将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第三阶段是对标定位,晋档升级。时间从20117月到20126月底。确定省编办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搞好对标定位和实施晋档升级。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时间从20127月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全面回顾省编办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三、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按照省委要求,省编办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刘修起和马云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并开始了工作。为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有关处抽调了一些同志。这些同志要按照具体的工作分工,切实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处理好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任何成员都不能以业务工作为由擅自脱离创先争优活动岗位。各处主要负责同志要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确保这项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下去。要举全办之力给予支持,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按照省委要求,我们班子成员以本人所在支部为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并参加所在支部的有关活动。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本支部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营造良好氛围。在河北机构编制网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加强对省编办开展这项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报送动态、撰写言论、预约专题等方式,全面报道活动各阶段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活动的实际效果,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要注意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采取听汇报、抓调度、搞研讨等形式,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班子成员要对分管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提出改进意见,认真督促落实。活动办公室要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检查评价办法,定期开展考核评比,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这里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是要把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已对今年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也制定印发了省编办《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攻坚克难抓落实”活动实施方案》、《2010年公开承诺事项》和《关于开展“下基层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实施方案》等活动安排。目前我办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今年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更高。因此,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正把这项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各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真正做到领导力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作风办要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具体,责任追究到位。要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做到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以干部作风的转变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在这里,特别需要强调,作风不仅体现在工作中,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中。什么是作风?作风是人的思想观念、品质修养、道德情操的外在表现。因此,作风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而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说白了,作风是人养成的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我们作为省直机关的干部,代表省级党政机关的形象,所以就要特别注意加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种习惯的培养,特别是要注意工作和生活细节。否则因为一件小事、一句话就可能影响到别人对你个人甚至整个机关作风的看法。我在去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时就讲过,作为省编办的干部要讲规矩、讲品格,讲社会公德。可是我们机关个别同志不要说作风了,连基本的公德意识都很差,比如说个别同志不注意维护卫生间的卫生,搞得污秽不堪;比如说我们个别楼层的同志中午吃完饭把剩饭剩菜随意乱倒,堵塞下水管道,影响环境卫生;比如说个别办公室文件乱摆、地板不擦;比如说在楼道随手乱丢烟头儿;比如说接听电话口气生硬、不耐其烦等等。这些都说明了有的同志太不注重生活小节,反映出来的就是作风不过硬。细节体现作风,细节决定成败。真正作风过硬的同志绝对不会输在细节上。因此,我们要从点滴抓养成,从整理好每天办公室的内务、维护好公共环境卫生开始,从讲文明用语开始,从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开始,搞好我们机关的作风建设。

二是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兴党必须兴学。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为推动这项工作,今年2月初,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4月底,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是前提。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需要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一个人安身立命、一个组织增效创优、一个政党兴旺发达、一个民族奋发图强的核心能力。当前,我们部分党员干部在学习问题上认识还不不到位。有的靠吃老本过日子,面对飞速发展的形势缺乏“本领恐慌”意识;有的把工作与学习割裂开来,视参加学习为额外负担;有的心浮气躁,缺少学习兴趣和钻研精神;有的把大量的宝贵时间消磨在交际应酬上。这些错误认识和做法都是我们需要纠正的。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必衰。要牢固树立学习是人生第一需要、是党员第一位政治责任的观念,树立以学习为荣、不学习为耻的观念,使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态度和自觉追求,成为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创新的强大动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化组织的学习功能是关键。要把学习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整体性要求,作为一种基本的合作关系和互动关系,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积极推动学习和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涉及的问题很多,比如,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如何用新的形式载体吸引和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如何以科学规范的制度促进和保障党员干部学习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科学管用的方法、途径和渠道。这是省编办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要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要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针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特点,抓紧研究制定符合省编办实际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见,强力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是要下大力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今年118日,中央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继去年中央连续出台《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后,制定的又一项重要的党内法规,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廉政准则》如果能正确对待、自觉遵守,它就是“安全网”和“防护栏”。相反,如果心存侥幸、敢于触碰,8个“禁止”就是8个“雷区”,52个“不准”就是52条“高压线”。我们一定要围绕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省编办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关键是要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现在起就要着手研究制定《廉政准则》的有关配套制度,要本着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科学管用的原则进行。目前中央纪委正在研究起草《廉政准则》实施办法,待办法出台后,我们要对照有关要求,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力争尽早制定出台。要通过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在省编办机关逐步建立健全以《廉政准则》为核心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体系。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56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组织纪检、组织系统集中收看中纪委、中组部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视频会议,对认真贯彻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等四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作出部署《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为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化武器。我们一定要增强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强烈责任感和一贯危机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坚决做好省编办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结合下一步省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研究制定我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受理审核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和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办法等与四项监督制度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同时,要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抓好学习培训、细化操作办法、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四项监督制度执行到位,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制度保证省编办选人用人风清气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省编办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