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风建设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5-0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的安排部署和省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北省2010年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省编办实际,现就今年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提高干部执行力,推动科学发展”主题,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把省编办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干部纪律观念增强,懒散庸碌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工作面貌进一步改善。

(二)干部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发扬雷厉风行、狠抓落实、拒绝理由的作风,保持蓬勃向上、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抓落实、促发展的本领,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机构编制工作任务。

(三)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行政许可职能设置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高效完善,服务“窗口”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增强,积极营造“规范高效、服务优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四)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解决服务对象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办好事实事。

二、阶段步骤

按照省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省编办今年干部作风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3月初-5月底):精心安排、全面展开。基本要求是,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充分发动,形成深入推进的强大态势。

1.认真组织好“回头看”。对去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一次“回头看”,结合群众评议机关情况,重点查找在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剖析深层次原因,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3月下旬完成)

2. 制定“攻坚克难抓落实”活动方案。确定核定全省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和规范全省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为省编办“攻坚克难抓落实”活动的重点难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4月中旬完成)

3. 开展公开承诺。确定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机构编制和人员初始登记、变更、年检为公开承诺事项,在河北机构编制网公布。严格落实公开承诺责任制,明确负责领导、责任处室、工作标准、完成时限,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形式,主动听取群众意见,接受上级组织检查,不断完善践诺措施,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承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监督检查处、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4月底完成)

4. 启动“下基层、解难题、送温暖”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选派干部进驻扶贫点新河县前保居村,帮助村委会共同分析解决影响和制约村办经济实体发展的难题,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5月中旬完成)

5. 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结合规范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问题,选择确定一个设区市或县作为蹲点调研地点,通过掌握实情、解剖麻雀、研究问题,集中力量破除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5月底完成)

         6.开展“四项治理”。开展治理乱收费、吃拿卡要、懒散庸碌、铺张浪费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对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大力压缩和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各项措施,节减一切不必要开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良风气。加大整饬力度,在机关内部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强化约束监督机制,在河北机构编制网公布省编办“四项治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承办:综合处、信息宣传组、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5月底完成)

    7.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凡是明令取消的,要令行禁止,坚决落实;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要进行清理,坚决取消;凡是能够网上审批的,要一律上网审批;凡是公开承诺的,要严格落实。继续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促进服务“窗口”亮起来,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承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5月下旬完成)

         8.深化“十个严禁”的落实。加大对违反 “十个严禁”不良风气特别是深层次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不断强化 “高压线”意识,使每个干部都对制度规定入脑入心,做到严格自律。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保持刹风整纪的高压态势。(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5月下旬完成)

    9.深化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干部作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确定今年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重点调研课题,明确承办处室和负责领导及责任人。(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5月下旬完成)

(二)第二阶段(6月初-9月底):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基本要求是,集中整治、强力纠风,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力争取得明显进展。

1.巩固拓展“下基层、解难题、送温暖”活动成果。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对确定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度检查,掌握情况和进度,瞄准重点,集中攻坚。(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7月下旬完成)

2. 全面提升服务“窗口”建设水平。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促进服务“窗口”真正亮起来。(承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8月底完成)

3. 强力推进“攻坚克难抓落实”活动。按照目标责任制,抓好关键环节,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调度协调、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实施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进度。(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9月底完成)

4. 开展“四项治理”行动“回头看”。对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落实,对违规违纪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顶风违纪的,要依据有关纪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回头看”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9月底完成)

5.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省编办作风办进一步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情节严重和性质恶劣的坚决严肃处理。(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9月下旬完成)

    (三)第三阶段(10月初-12月底):群众评议、深化提高。基本要求是,认真评议、征求意见,完成任务、巩固成果,全面总结、谋划明年。

1.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由办领导带队到我办扶贫点新河县前保居村进行调研慰问,广泛接触干部群众,了解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根据我办的职能特点,切实提供帮助,认真加以解决。(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12月中旬完成)

2. 汇总长效机制建设成果。着眼于用制度管人治事,着眼于常态实施,进一步巩固已有制度成果,对实践证明切实管用的创新性做法和举措,上升为制度,转化为经常性工作。(承办:综合 协调组;时间安排:12月中旬完成)

3. 总结“攻坚克难抓落实”活动。对实施方案确定要落实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检查,看落实了多少项、工作进度如何,对尚未完成的找准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限时完成。对照目标责任制,进行绩效评估。(承办: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12月底完成)

4. 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工作。通过领导带队走访省直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民主恳谈会、群众评议处室作风等活动,主动听取各方面对我办工作作风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改进干部作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承办: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活动推进组;时间安排:12月下旬完成)

5.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建设成果。对全年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出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措施。(承办:综合协调组;时间安排:12月下旬完成)

三、组织领导

今年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加重、难度更大。各处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省编办作风办的工作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省编办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赵继春同志任组长,刘修起和马云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信息宣传和活动推进三个小组。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活动总体安排部署以及与省作风办沟通联络、干部作风机制建设、综合性报告的起草;信息宣传组主要负责上报信息和对外宣传;活动推进组主要负责各项具体活动的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刘修起同志兼任。办领导按照分工抓好分管处的活动,落实好领导责任。作风办工作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干部作风建设顺利开展。各处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本处活动的组织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量化考核机制,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结合实际,明确要求。今年的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标准高、要求严,各处(局、中心)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要坚持阶段性要求与整体目标相统一,坚持完成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把提高干部执行力、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制度机制贯彻始终,确保各项活动开展衔接紧密,扎实有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河北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信息加密交换平台、《机构编制工作信息》等有效载体,及时宣传干部作风建设的活动动态,宣传各项活动开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干部,营造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加强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及时将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的成功做法、先进典型和主要成效上报省直组。

(四)强化监督,确保实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工作调度、定期检查、跟踪问效等方式,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分析解决存在问题。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与做好机构编制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这项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429

 

 

 

 

 

 

主题词: 作风建设  实施方案  通知                       

  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     2010429 日印

                                            (共印3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