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风建设

刘修起同志在省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上的动员讲话

发布日期:2009-12-31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省编办副主任 刘修起
(2009年8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省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开班了。这次学习班是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有关文件精神,及省直工委《关于2009年度省直处以上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和必读书目的通知》(冀直字〔2009〕12号)文件的部署要求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目标任务的完成,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入交流机构编制工作新思路,研究探讨机关自身建设各项新举措,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当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省政府和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各位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很忙碌也很辛苦。面临如此繁忙的工作任务,经主任办公会研究,下决心举办这次学习班,足见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一定珍惜和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下面,我就这次理论学习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七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迫切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专门就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作为省级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加强理论学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要求的必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对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8〕17号)和《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发〔2008〕25号)的要求,坚持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互促进为基本要求,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第二,加强理论学习,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机构编制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根本指导思想。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的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机构编制部门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构编制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这就要求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真正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在工作实践上,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因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当前学习和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第三,加强理论学习,是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开拓创新的现实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大法宝,也是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和基本保证。机构编制工作本身就是具有很强创新性的工作,无论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还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都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特别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更加深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需要机构编制工作在更多领域内、在更高层次上、在更大范围里发挥保障作用,客观上要求机构编制工作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探索新路子,开辟新途径,创造新办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的实践必须以创新的理论作为指导。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维层次。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明确理论武装的方向。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次集中学习的时机,对我们近期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总结回顾,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事业前进的实际能力、促进工作落实的政策措施,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创新。   
第四,加强理论学习,是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大变革大发展,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人,都必须注重学习,通过学习获取知识,增强能力。不学习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从一定意义上说,学习力决定创造力,创造力决定竞争力。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的领导干部,更应当重视学习。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来倡导、来坚持,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的任务,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十六大以来的六年半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已总共学习56次,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工作体制得到理顺,这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构编制工作担负着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各行各业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的重要职责,机构编制工作领域、工作范围非常宽泛。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干部,要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马列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通过不断增强学习力,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更好地驾驭工作。同时,我们作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机关,必须要强化表率意识,为各市县机构编制部门树立学习的榜样。我们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示范需要来看待学习问题,既做学习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机关内部形成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促进机关干部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科学把握学习重点和方法,务求取得扎实学习效果
这次理论学习班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研读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等方法组织实施。为使学习取得实效,希望大家认真按照这次学习方案的要求,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紧张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第一,要准确把握理论学习的重点。我们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时间较短,因此必须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关。今年3月,省直工委印发的冀直字〔2009〕12号文件,对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深入学习掌握与推动现代化建设有关的各种知识。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在把握上述理论学习重点的同时,要抓好以下必读书目的学习:《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本》、《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中发〔2009〕4号)》等。近日,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从六个方面深入回答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中央纪委印发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在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中负有责任的党员,如何适用《条例》追究党纪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于这些,我们都要深刻领会,学深学透,每位同志要做好笔记,写出心得。
第二,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这是我们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学习中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要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把理论学习同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改进机关作风结合起来。要针对现实工作中的问题和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形成新的认识。要围绕长期制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瓶颈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比如如何破解在编制总量控制前提下用活存量的问题,如何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的问题,如何实现编制标准化和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的问题等等。要联系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实际,对我们省编办机关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大力培育编办文化等深入探讨,使学习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要善于总结形成规律性的认识。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的能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自身发展运行中存在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来发现、认识、研究和把握。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研究机构编制工作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弄清楚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变化发展的趋势怎样、应该如何引导使之趋利避害,进一步深化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坚持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科学性与应用性相结合,力求通过理论学习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精心组织,确保中心组学习班圆满成功
我们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共安排了4天的学习时间和7项具体学习课目,包括4次集中学习和5次个人自学。每名参加学习的同志都要严格按照学习方案确定的学习计划和日程安排,认真进行学习和交流,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完成好各个环节的学习任务。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学习班专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各位成员要精心、周到、细致地做好学习的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保证理论学习顺利进行。二是要严格学习纪律。参加学习的同志要自觉服从学习班的统一安排,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作息时间,按要求参加各项学习和集体活动,遇有特殊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能自行其是。三是要认真搞好学习总结。我们从这次理论学习开始,要建立省编办领导干部学习档案,以后我们每个人参加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和日常集中学习的情况都将记录在案,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考核依据,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认真对待。在学习班结束时,每名同志都要撰写个人学习总结并填写《理论学习登记表》,在学习活动结束后交机关党总支备案。四是要注意安全卫生。现在正值暑期,天气炎热,大家一定要注意卫生,注意各方面安全。
最后,祝愿同志们在学习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习进步,一切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