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报告解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提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方向。 

   今天,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实现中国与世界双赢。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实现双赢的理想模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国际观的重要体现。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霸权主义;改革开放后,中国将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弘扬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进入21世纪后,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和谐世界。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大国地位和作用凸显,有能力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人类的前途命运已经到了重要关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后,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欢迎。2017年1月18日,习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通过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也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决议。这些都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意愿,得到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共同主席桑顿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同构建。在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在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建立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在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在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在环境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途径,就是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在主权国家仍然为基本国际行为体的当今时代,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处理好国家间关系。十九大报告给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阐释,在“合作共赢”基础上加了两个关键词“相互尊重、公平正义”,进一步丰富了其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紧密相连。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障碍,开辟广阔道路。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前进方向,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


编辑:邱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