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的孺子牛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张秋云,20106月县编办单设后,我调入综合股工作至今。我发言的题目是《默默耕耘的孺子牛》。

我的领导关松发同志是一个政策理论水平高、有开拓创新精神,事业心强,作风扎实,关心同志,自我要求严格的领导。多年以来,他自觉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恪尽职守服务发展,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甘为孺子牛,释放正能量。

关松发同志非常重视学习。通过十多年的学习积累和实践锻炼,他熟练掌握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以及我县的机构设置、部分机构撤、并、转、合的情况十分了解,是我县机构编制的“活字典”。他不光自身肯学习,还注重编办干部能力的培养,定期组织我们学习,要求我们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干”。他常和我们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做好工作,就得把工作当作学问做”。记得刚来编办时,他反复叮咛我加强学习,尽快适应角色。那段时间,一有空我便拿起材料认真研读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向他咨询,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我解答。

    多年的编办主任岗位上,他积极主动,以政策为依据,从严把关,积极发挥编办牵头抓总的作用,稳步有效地推动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贯彻、控编减员、县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登记、域名注册、网上挂标、统计核准、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首肯。

2010年县政府机构改革,关松发同志带领编办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努力谋划,翻阅资料,规范操作,在详细掌握全县各种情况基础上,起草了我县县直机构改革草案和配套措施,使“三定”业务审批在县编委会议一次性通过,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我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由于我县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了县政府机构改革,2010年底,县编办被市编办评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中,为了确保工作平稳推进,他带领编办一班人主动与改革涉及到的药监局、卫生局、计生局、工商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听取部门意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提出工作思路和初步建议,为下一步改革做好准备。

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省电视电话会后,他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在反复研读,弄清政策精神实质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设计了一套简便实用的工作流程,即会议部署→业务培训→单位自查→材料初审→现场核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公示→评估验收。其中,评估验收时一并查验数据库、信息档案的完成情况。工作初,每天编办都要接各部门大量的电话询问。他和编办工作人员一一予以解答。常常半天喝不上一口水,累的说不出话来。在他的带领下,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机构编制核查,进一步摸清了机构编制底数,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了编制部门形象,实现了“四清两对应”。

关松发同志创新工作,带领工作组把权力运行和三级便民平台建设紧密衔接。通过对全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清理,共梳理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等事项196项。中心入驻事项达到170项(其中应进事项125项,其他服务事项45项),应进事项进驻率达到了64%。镇级平台,各部门列出权力下放清单,梳理出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在各镇统一设置了11个服务窗口、进驻部门15个,便民服务事项达到50项。村级平台,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仔细清理,集中受理、代办群众申请的医保、社保、计生、组织关系接转等事务15项。

在化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他带领编办一班人,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工作,通过“放”、“管”结合,进一步加大取消下放力度,清理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除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启动以来,他把推行“两个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研究审议了实施方案,明确落实了工作责任,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经常带领工作组深入乡镇和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特别是在中小学教职工核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调查摸底、教师资源配置等方面,坚持按照“带着问题、带着方法、带着目标”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编委和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关松发同志从来不摆“官架子”,对待每一个与他接触的人都很真诚。一次,我一大早找到他,汇报机构编制年统的相关工作。忙了半天,他刚要倒杯水吃药时,一位老人推门而入,情绪很激动。关松发同志了解情况后,给这位老人沏上了一杯茶,安抚他的情绪,并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半个多小时后,这位老人连声道谢,满意地离开了,关松发同志这才顾得上倒水服用他每天本该一早就吃的降压药。

他工作很严谨,常常和我们说:“万分之一的错误,就是对群众百分之百的损失”。在2013年年统工作中,由于平台内网上不去,市编办要求各县到市编办小会议室集中一周时间办公,每天工作9个多小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编办一名同志出现了错统现象。他发现后,满脸严肃地说:“错统漏统一个人,对我们来说是个小失误,可对错统漏统的本人来说却是无法挽回的大损失。”“面对统计工作,我们必须严谨再严谨”!“要坐得住”。他的认真严谨对我们的工作产生重要影响,让我们一生难忘。

他对工作严格要求的同时对单位干部职工非常关心。他对干部职工的家庭情况都十分了解,重视和关心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前几年考虑到我家住三河,孩子小、路途远多有不便,一般下午400后要求编办同志参加的会他很少安排我参加,怕的是散会晚我赶不上长途车孩子在家哭闹。一天下班时正赶上下大雨,我正要往雨里跑,关松发同志看出我没带伞,把手里仅有的一把伞给了我,我百般推辞,他的话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他说:“我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处理,还要加班,等到加完班可能雨就停了,再说,你家住三河离得远,比我更需要这把伞。”关松发同志就是这样体贴入微地关怀着他人,却唯独没有考虑他自己。在他的言行感召下,编办各股室团结协作,牢固树立了全办“一盘棋”思想。

编办肩负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机构编制管理、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要职责。作为县编办主任,虽说权力不大,但也有一定的实权,别人走后门求情也是常有的事,但他在这个位置上十多年,始终保持着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不贪、不要,不走后门,不徇私情,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他常常告诫大家:“做人要有所畏,要像盐一样,有味道,坚持原则,把握人生正确方向”。由于他的示范作用,激励了编办的每一个同志,在编办形成了一种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的良好氛围。

关松发同志常说:“如果无所作为,人的一生将淡然无味”。他把做好工作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经常利用休息日、夜晚研究政策和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很少休息。在他眼里,工作就是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有尽职与否之分。作为县编办主任,他还担当着推进城乡统筹和新民居建设、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及全县群众工作的重任,他把四块毫无关系的工作,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立足机构编制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城乡统筹和群众工作的开展,群众工作和城乡统筹工作又反作用于政府职能转变,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的开展。

关松发同志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终于换来了我县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规范运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机构保障。他以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党员。他是百姓喜爱的好官和“三严三实”的忠实实践者。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走过多个工作岗位。他走过的每个岗位,百姓有口皆碑。在群众眼里,他是县里的有功之臣,想要换个好一点的工作单位是比较容易的。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不向领导汇报挪动岗位时,他总是说:“组织上安排自己的工作总有组织上的理由和考虑”。这么多年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他从未后悔过,他说如果让他重新活,他还会这样过。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每个普通而平凡的岗位,皆能反映出人格的高尚和忠贞不渝的光辉形象。安于平凡,耐得住寂寞,而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这就是关松发。关松发是平凡的,但他的奉献是神圣的,他那“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精神将引导我们永远向前。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