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 为党旗添彩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韩雪松,在大厂县纪委工作。我发言的题目是“实干  为党旗添彩”

我曾和关松发同志在县劳动局一起工作十几年,他既是我的同事、领导,也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勇于创新,高度负责,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真正彰显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勤政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美德。

工资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历来被大家所关注。工资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情况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劳资人员必须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而这些早已转化为关松发同志的内在品质和操守。记得我刚到劳动局工资股工作不久,正赶上一次工资调整,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大、情况复杂。在我们眼里,这么短的时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负责工资工作的关松发同志不断鼓励我们,要坚定信心,尽快熟悉政策,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他身先士卒,带领我们吃住在单位近一个月,白天接待各类人员的政策咨询,晚上加班到深夜,对各单位报表逐一细致的审核把关,确保执行政策准确无误。有时半天喝不上一口水,嗓子累得说不出话,但在关松发同志的带领下,我们如期圆满完成了那次调整工作。

很多人都称赞他是“大厂县工资政策的活字典”,记得一位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同志,质疑自己的工资与同期参加工作的某位领导有差异,我们怎样解释他都不服,宣称只有“小关”解释他才相信,最终还是在关松发同志耐心细致的讲解下满意而归。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调资时需要了解每个人的以往工作履历,如果对人员不熟悉就需要查阅大量的卷宗,费时费力。可全县几千名干部职工不论提起哪一位关松发同志都能准确无误的说出他的来龙去脉,就像是自己的亲戚朋友。经常有同志来询问自己工资情况,可不论是谁,关松发同志从其参加工作时间到工作调整、职务升迁、获奖次数等变化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不差分毫。我见识了他的真功力,真水平。

1994年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同步进行;同时国有、集体企业实行工效挂钩改革,工作千头万绪。那时工资股只有关松发同志一个人,他每天早来晚走、困了就睡沙发、饿了就吃泡面,那时没有电脑,所有的数据都要一遍一遍摁计算器,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手工完成,腰酸背痛胳臂疼是常态。就这样一直坚持了3个多月,最终圆满完成工资改革任务,而他也累得心脏出了问题。每次听到老同志们说起这些,我对他的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

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始终把一件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关松发同志总说,“我们做劳资工作的同志,靠的不是大把的力气和风雨里的奔波,而是用心去接近它、掌握它、战胜并最终完成它”,“要坐的住”“我们万分之一的失误对群众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和他十多年的共事,使我深刻地体验到,当长年工作的枯燥、繁琐频频袭来时,当一个个“急、难”任务摆在面前时,当工作和家庭发生矛盾冲突时,一个没奉献精神和担当的人,是绝难胜任这项工作的。

@200012月,正值医疗保险改革之初,关松发同志受命兼任县医疗保险改革办公室主任,他带领同事们迎难而上,起早贪黑,日夜研究政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急得头发大把的掉。但他不叫一声苦,不说一声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我县自己研发了一套医疗保险专用软件,即医保双网结算系统。建立了大厂医疗保险网站,实现了医疗保险刷卡结算,使广大患者不出医院就能报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第一个县级医疗保险制度。

医疗保险启动之初需要确定一批定点医疗机构,有些药店经营者便开始托关系、找门路,想办法争取挂上定点的牌子。主管这项工作的关松发同志明确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政策执行、决不能徇私舞弊,凡在劳动部门工作的同志更要严以律己,不能借机开药店,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那一年,他致力于医保制度建设,不知加了多少班,终于刹住多年公费医疗的惯性弊端,也是那一年,很多县市都来大厂参观取经。关松发同志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医疗保险办公室主任,在河北会堂作了两次典型发言,大厂经验在全省迅速得到推广。时任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医改办副主任田芬同志评价说,“大厂为县级医疗保险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

@有一种伟大叫平凡,有一种美丽叫坚守。平凡或许是生命的全部,然而总有一些平凡人、平凡事震撼你我的心灵。关松发同志就是在平凡中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 信仰、职责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同凡响。

2008年初,县委决定由关松发同志牵头起草大厂县失地农民保险政策,我是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当时没有任何的成功经验可借鉴,经常加班到深夜探索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的失地保险政策。有两次深夜12点钟突然家里电话铃响,接听后才知道是他向我核实几个问题。当时吓得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却不知是他深夜研究政策,为失地农民解决后顾之忧。也正是由于他的探索创新,大厂率先在全省实施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办法,让广大失地农民得到充分的实惠和保障,使全县项目用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路是人闯出来的。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有创新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劲头。

多年来,关松发同志经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始终站在第一线,与干部群众心贴心、手拉手地并肩前进,被广大干部群众称为贴心人。他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每一名群众。近些年,他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决各类问题上万件,符合政策的最大限度地办好,保障群众根本利益;不符合政策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做好解释工作。让每位群众都能满意而归,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负责工资工作中,避免不了有的同志对工资问题有争议,不符合升级条件,便托关系、找领导通融照顾,甚至到他办公室去闹,关松发同志始终坚守:政策是一把无形的尺子,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有人提醒他,“你是副局长,得注意关系!“我得先注意原则!”关松发同志严肃认真,掷地有声。“工资上的事,丁是丁,铆是铆,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我被深深震撼,制度之美,在于它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都是一视同仁。人格之美,在于忠实地捍卫制度之严格、公正。

在他分管医保工作期间,有一次他父亲因病住院,在工作人员已经将结算单据按照程序报批的情况下,他发现有个别药品与报销范围不符,硬是将单据从结算程序上撤出来,回家用自己工资报销给了父母,那份撤下的单据至今还在他的抽屉里。忍私而行大义,这就是他,一个以赤诚之心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群众的人民公仆。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显精神。无论是在全县工资制度改革还是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医疗保险改革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保障性、重大性、全局性工作上,都有关松发忙碌的身影。他把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融汇对接,最大限度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推进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大厂县很多涉及民生的政策都出自关松发同志之手,很多重要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

这就是我眼中的关松发同志,一个信仰坚定、勤奋苦干的人,一个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的人,一个永不停止创新探索的脚步,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一个永远值得我学习的人!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