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海兆虹,在大厂县委群工部工作。我发言的题目是《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关松发同志是我进入机关单位工作以来的第一位领导。他有着一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热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他更有“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境界,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

在我眼里,关松发同志是一位工作认真、做事耐心、对人随和的领导。

 说起他的认真,不由使我想起《大厂为人民服务网》刚创建那段时间,关松发同志和我们说过,他连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思考如何开辟群众表达意见的通道,常常半夜有了新点子就起来记录,最终策划了十几个“民”字开头的栏目。他时常和我们说,“为人民服务网”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群众反映的疑难咨询要热心解释,批评意见要虚心接受,工作建议则要欢迎感谢,对于群众提出的难办、急办问题,要积极与两办督查室联合,加大力度督办,争取让群众来言反映的诉求都得到圆满解决。

前些天,我受理“大厂为人民服务网”上的一则群众来言:“听说失地农民保险不发了?”当时,我就想:这人怎么回事呀,路边‘ 新闻’也相信。随即便轻率地答复了一句“据了解,这项保险没有取消”便没有了下文。

当天晚上,关松发同志依然加班。整理一遍当天的文件,时针很快指向了晚上10点。习惯于浏览当天群众留言的他打开网页,很快就注意到这则留言。当看到我的答复信息后,立即拨通了我的电话,要求我马上修改完善答复内容。

“对于群众的提问,我已经给出了答案。都这么晚了,能不能明天再改啊?”我解释说。电话里,关松发同志严肃地对我说:“这是你负责的工作,怎么能模糊地说‘据了解’?要给百姓解释清楚,失地保险工作是我县一项长期的保障制度,保障农民长久生计,给老百姓吃上定心丸,这一点决不能含糊。特别是涉及到老百姓的事,能解决的坚决不能过夜!” 挂断电话,我赶紧修改了网上答复,并一遍遍回想,他的话字字打在我心上,我感觉自己像被一枪打中了,羞愧不已。耳边不停地回想起关松发同志经常和我说过的“万分之一的错误,就是对群众百分之百的损失”。他的认真严谨必将影响我对人、对事、对工作的态度。

关松发同志虽然对我们要求很严,但是引导我们时却非常耐心,在工作中哪怕是一个细节,也不放过。一次,我在答复群众来言的时候,回复内容没有问题,可是在对群众的称谓上把您好打成了你好。关松发同志发现这一问题后,便把我找到办公室,耐心地和我讲:“你别看这一字之差,非同小可。”我想有什么呀,改过来就是了,还至于这样小题大做的。关松发同志好像看出了我的小心思,便耐心细致地和我说:“不把这事说透,你这次改了,下次还会出错,一个您字代表了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做群众工作我们首先要尊重群众,一字之差就影响了我们的形象。”我恍然大悟,惭愧之余心中也谨记这个教导,以后再答复任何问题时都非常仔细,避免出错.....

提及关松发同志的随和待人,很多人都了解。我们单位就像一个大家庭,关松发同志就像一个长辈,在生活上经常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刚刚来到群工部时,有一位同事家在山西,家境不太富裕。关松发同志知道他的情况后,就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生活上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让他在工作单位体会到家的感觉与温暖。每逢节假日,这位同事回家,关松发同志总是自掏腰包,为其父母买些礼、送去祝福。有位同事身患重病,因长期服药导致家境贫困,关松发同志多次带领班子成员登门慰问,鼓励她树立生活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勇敢战胜病魔。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为了鼓励这位同事早日康复,关松发同志还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为其捐款、捐物,把我们大家的心都连在一起。

虽然关松发同志为人谦和,但坚决不当“太平官”、“老好人”。某高档小区业主和开发商在交接房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北京籍业主多次通过大厂为人民服务网投诉,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到群工部协调,关松发同志深刻为其分析了问题的严重性后,立即组织住建、房管、物价、信访及开发商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以消除不良影响。同时,他还利用工作之余亲自联系北京籍业主,详细了解问题缘由,一手抓协调解决问题,一手抓业主的情绪疏导。因交房问题牵扯时间长、范围广,解决起来有些难度,有些领导就借故推诿并以老朋友、老交情身份请求关松发同志帮助遮掩,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关松发同志当即对这位领导予以批评,同时再次明确指出群众反映问题的严重性,要求责任单位严格按群工部督办期限按时办理,丝毫不给这位老朋友留情面。最后相关单位通过深入调查、多方协调,使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得到了北京籍业主的肯定与赞扬。

关松发同志常说,“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设身处地从群众的立场去想问题。哪怕是一个芝麻小官,如果不能为民担当,还不如不做!” 对群众的合理要求,他是支持者;对弱势群体,他是保护者;在群众利益的损害者面前,他是“斗士”,被群众亲切的成为“贴心人”。

这就是我的领导、师长—关松发同志,我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鸟儿感谢天空,因为天空给了它自由翱翔的空间;

鱼儿感谢大海,因为大海给了它自由遨游的源泉。

我要感谢关松发同志,他的指引,让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如何做事;他的教导,让我扬起了理想的风帆,开拓前进的道路,让我前行的方向一片光明,不再迷茫!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