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人 人民的好官-----关松发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是大厂电视台新闻记者李明霞,我发言的题目是《身边的好人人民的好官-----关松发》

初识关松发是在执行一次采访任务中,那是2008年秋天《大厂县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实施办法》启动阶段,就相关政策我对关松发主任做了一次访谈。当我拿到厚厚的一叠采访稿的时候就有些担心,上面涉及政策问题有30多个,如果采访对象业务不熟练,这个访谈一整天都很难完成。由于关主任工作缠身,访谈被安排在了一天下午的三点钟,在室外,看着日渐西斜的太阳,我心里暗自叹气,明天肯定得再来一天了。正想着,关主任急匆匆地从办公室赶来,“小李,咱们开始采访吧。”带着一副高度近视镜,满脸笑容的关主任坐在了我的面前。让我万万想不到的是,访谈进行的异常顺利,羞愧的倒是我这个播音专业毕业的记者,一些问题的专业术语总是关主任在提醒和纠正,而涉及到的政策法规,关主任回答起来,完全不假思索、思路清晰、用词严谨、如数家珍。一个小时,访谈结束,握手道别,关松发的名字被我深刻地记在了脑海中。

在以后的新闻工作中,电视台对关松发的每次采访,我都在关注,全县工资、公费医疗、企业改制破产安置、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开通大厂为人民服务网、新民居搬迁入住,一件件一桩桩,关松发成为我县多项改革的先行者,也为全省县级改革闯出了新路……关松发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愈发鲜明起来,期待全面了解关松发,走近关松发,报道关松发的念头愈发强烈起来。

今年四月份,《大厂新闻》策划推出《好干部——关松发》系列报道,我有幸接到了这个参访任务,内心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同时又充满着喜悦和激动。

怀着一颗崇敬探究的心,我推开了关松发主任办公室的门。再次见到他,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他的忙碌,手机和座机响个不停,来访群众络绎不绝,办公桌上待办的文件一大摞……面对这繁重的工作量,我仔细的观察着关松发,发现他始终不急不躁、耐心细致,解答问题专业精准,接待群众热情诚恳。

应我们的要求,关主任找出了工作35年来的工作日志和荣誉证书,面对着这100多本的工作日志和80多本的荣誉证书,从最初1980年的牛皮纸封皮的小本子,到现在黑色封皮一寸厚的工作簿,从县级荣誉证书到省级荣誉奖牌,满满当当的摆满了一屋子。在拍摄期间,替关主任整理这些证书的时候,我抱了满满一怀,沉甸甸的分量也同样彰显着沉甸甸的成绩。时隔7年,再次走近关松发,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高大上”,作为一个80后,请允许我用这个词,因为放在关松发身上我觉得再贴切不过。

第二天的采访,关主任让我们等等他,说他着急先去看望一位老朋友。什么样的老朋友?带着好奇,我们跟着关主任来到了陈府镇王指挥屯村。远远的就看到一个腿部有残疾的人,在大门口眺望着,原来这个“老朋友”是关松发做基层工作时经常帮助的一位困难群众丁玉江。关松发紧走几步,递上带的礼物,上前紧紧握住“老朋友”的手。在关松发替丁玉江收拾屋子的时候,丁玉江动情地跟我们说:“我跟关部长是老交情了,认识十几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关部长掏钱帮我做起了小生意,到现在还一直在帮助我。刚才趁你们不注意还给我200块钱,不让我买酒,让我买点爱吃的豆腐丝……”说着说着,丁玉江眼圈红了,“我跟关部长非亲非故,可是他一直照顾我,真是好人啊!无以为报,无以为报啊……”直到我们走出大门口,丁玉江还一直念叨着这句话。和来时同样的姿势,丁玉江在门口目送关松发直到没了踪影……这一天的采访,我的感受是“暖男”、“好人”,心里一直暖暖的,感动着,我也由此知道了丁玉江只是关松发众多“老朋友”中的一个。 十几年来,他的手机号码从未更换过,24小时开机,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有事找他,推门就进。没钱办理保险的群众,办理医保的困难患者,新民居入住的低保户……关松发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第三天,关主任推脱不过,允许我们跟到了他的家里采访拍摄。拍摄的间隙,关松发的女儿关立伟拉着我的手说:“李姐,我给你听个东西。”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一天大头儿子缠着小头爸爸要买糖……”一段段饱含情感的故事从一个低沉而有磁性的中年男人口中娓娓道来,原来这是关松发给闺女小时候录的磁带。关立伟抱着一撂磁带跟我说:“小时候我老是看不见爸爸,每天早上还没睁开眼他就上班了,等到晚上哭着吵着想让爸爸讲故事的时候他还没回来,等着等着我就睡着了,枕头有时候都哭湿了,特别生爸爸的气。后来爸爸就想了个主意,中午趁不忙的时候给我录一段小故事,慢慢的就录了十几盘磁带,我一小就是听着爸爸的声音长大的,这些经典名著也是爸爸用慈祥的声音带我熟识的,现在我一点都不怪爸爸了,心里特别敬佩他……”听着听着,一个好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变得愈发高大清晰起来。

 “父爱如天,宽广博大,父爱无言,深邃内涵 ”,关松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女儿做了一个最好的榜样。众所周知,关松发“忘年交”很多,而关松发也正是用这种父亲般的关怀和对人生的正确引导,激励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向着关松发的方向学习、迈进!

接下来,我们深入机关学校、街道社区、企业农村,采访了几十位了解熟悉关松发、受过关松发帮助的同事和群众,每一天、每时每刻,我的心都被感动充盈着!关松发的可贵,是把平凡做成不平凡,把工作做成自己的事业,把群众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成为百姓打心眼里喜爱的好官。而我们这些记者,在采访先进中学习先进,在感受感动中传播感动,早早成为关松发精神的受益者。抑制不住的敬佩与感动,我想对关主任说:您精彩的人生将激励我永远前行!能够接近您的人生,我将感怀终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