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做坚强后盾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孙术媛,是关松发的爱人。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风雨同舟 做坚强后盾》。

我和老关的故事还要从35年前说起。1980年,我俩同在一所学校当教师,1983年,经老校长介绍,我和他建立了恋爱关系, 1986年,我俩结婚至今已走过了29个年头。这期间,有艰难,有苦恼,有埋怨,但我深深地理解他,支持着他。

1987429日下午127分,我们的女儿在陈府出生。孩子刚出生不到三分钟,老关一句安慰的话都没说,就上班了,我觉得很委屈。

女儿一岁多,患上了肺炎,在县医院看了几天都不见好,我俩特别着急,就商量说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看。谁带孩子去看病?他说我工作忙,不能请假;我说我不能耽误那么多学生。听我这样说,他缓和了语气:“你和校长好好说说,把课调一下......”无奈之下,我为他亮起了绿灯。没想到,从那以后,每当遇到与工作冲突的家务事,他总有理由说服我,因为在他的眼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

女儿上幼儿园时,因为幼儿园离我工作的学校很近,我便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任务。那两年,我经常埋怨说:“你怎么老这么忙,一点家务也指不上你”,辛苦你了,这句话不知他对我说了多少遍。

94年工资改革时,他由于过度劳累,心脏出现了问题,我督促他到医院看看,他说:“这几天太忙,过两天。”几天过去了,我又催他去检查,他还是那句话,一天晚上,他吃完饭就躺在沙发上,吓得我跑了过去,我陪你去医院吧,他安慰我说,你别担心,我就是说话太多累了,歇会,儿,一会还加班呢,望着他疲倦的背影我担心急了,就这样,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一拖就是二十多天。那段时间,他的脸色发暗,眼圈发青,嘴唇发紫,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担心地说:“你可是咱们家的顶梁柱,千万不能累垮呀!”一个星期日我急了,我命令他,跟着他去医院看病。检查后确诊,心脏早搏,心率过速,医生嘱咐他:“多休息,少说话,不要太劳累。”而他拿了药又奔单位了。

我的工作不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还需要提高自己,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一年冬天,我到石家庄培训三天。临走之前,我再三嘱咐老关一定要照顾好家和孩子,他满口答应。培训结束回到家里一看,地上一层土,茶几上、沙发上摆满了书、本、方便面袋,暖壶是空的,自来水管和暖气管都冻裂了。这哪还像个家啊?当时我眼泪就掉了下来。女儿放学回来家扑到我怀里:“妈妈明天给你做馅饼吃。”女儿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说:“妈,我爸爸这几天天天加班,把钥匙给了我。他还和门口烙馅饼的阿姨说好了,让我每天放学自己去拿馅饼。我天天吃馅饼。”听完孩子的话,我火冒三丈,憋着一肚子火,准备和老关大吵一架。当他推门进来,我看到他布满血丝的双眼,我不忍在抱怨什么,哎,他太累了,让他歇会儿吧。

转眼到了两千年初,老关忙于医疗保险改革时,日夜工作吃不好,睡不着,有时夜里我一觉醒来,发现他还坐在写字台前工作呢。“你不要命了”我心疼地说,“吵醒你了,对不起,马上就好。”那一年,他头发稀疏了,皱纹爬上了额头,我怎能不心疼?为了让他更安心于工作,我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家庭的后勤工作。

理解老关,我不仅要处理好家务,还要帮他疏导工作压力;支持老关,不仅要给他创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还要做他的坚强后盾。

谁没有亲戚朋友,在我们的生活里亲情友情更浓厚。但我深知,我是老关的妻子,处处要站在他的立场上多想想,违反政策的事他坚决不做。

我母亲有两个儿子,地均分给了兄弟二人,我弟弟的土地都被征用了,村里和镇里把母亲和弟弟都按失地农民呈报了登记表,老关说,母亲不符合条件,必须拿下来。我找到了母亲,说明了情况,母亲欣然同意,我们的家人都非常支持老关的工作,他的朋友也是如此。

记得一天晚上,老关在单位加班,教过他的杨老师提着一兜苹果来到我家,笑着对我说:“我想求你帮我跟小关说说,给我儿子找一份事业单位工作。”我回答说:“您还不知道他的脾气秉性,如果能办的他肯定答应,不能做的,谁说都不行。咱们都是他的亲人,不能给他添难啊。这样吧,哪个企业要人,让他帮您儿子推荐一下。”杨老师笑着说:“你们真是夫唱妇随啊!”我说:“我昨天挖的荠菜,给您拿点,这兜苹果您带回去吧。”杨老师乐呵呵地走了。我心里特别高兴,又帮老关化解了一个难题。

在老关的头脑中,只有上班的时间,没有下班的概念。每天回家的第一句话总是他的工作或工作感悟,我有时觉得他没有一点生活情趣。可他的同事朋友谈起他,都说他诚实善良、聪明和气、热心助人,谁有政策上,工作上,生活上的事,都愿意找他谈谈,老关讲得入情入理,让人心里亮堂。每当听到这些,我觉得比表扬自己还高兴,认为这些年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我的眼中老关是个称职的父亲,合格的丈夫,孝顺的儿子。公公半身不遂瘫痪近八年,每年都要住三四次医院,老关总是白天忙工作,晚上陪父亲,有时边陪床边工作。通情达礼的婆婆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两年前,公公去世了,正好赶在端午假期里,老关在假期中怀着悲痛的心情料理好公公的后事,没耽误一天工作,又照常上班了。

每一个普通的家庭,夫妻二人会共同承担孝老育幼。我的工作需要兢兢业业,不可有丝毫懈怠,老关的工作更加繁忙,任务更重,他的敬业心更强。二十九年来,从对老关不断埋怨、争吵,到不解与无奈,从默默地忍让到逐步理解与主动的支持,其间的酸甜苦辣,回味起来幸福无比,快乐无穷。在这些年的风雨历程中,我们没有太多的海誓山盟,更没有风花雪夜的浪漫之旅,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相濡以沫的平淡,这就是我们这对夫妻的真实故事。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风雨同舟,做坚强后盾。

在此,我也谢谢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支持与帮助。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