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粒深埋百姓心中的金子

——关松发精神在全国各地引发热议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张进中 朱伟华 刘艳杰 吕慎 宋喜群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0 03版)

    6月8,本报头版头条和5版整版刊发了河北省大厂县编制办主任关松发“风骨如青松,一心为百姓”的先进事迹,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关注和热议。

 

感动:新时期基层干部的好榜样

 

    “一个干部是如何能记得这么多人的信息呢?”黑龙江省黑河市旅游局教育培训科科员赵冬被这个基层干部的故事深深吸引住了,细想起来自己的手机中也仅仅2000余个电话号码,怀着这样的疑问,他仔细地阅读了报道:“不是因为关松发的记忆力超群,而是他以人民公仆的情怀,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发自内心把群众的事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事,所以才能记住那么多。”

 

    “归根结底,就是要全心全意为民,干干净净做事。”在采访中,不少党员干部都表示,关松发为大家树立了一个新时期基层好干部的生动形象,尽职尽责,敢于担当。

 

    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闫杰这样说:“《光明日报》为敢于担当的关松发点赞,肯定他的忠诚、干净和担当,这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肯定、鼓舞,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海口市商务局局长符明全认为,关松发立足本职工作,为农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为残疾群众、为失地农民谋利益,为全省保改革闯新路,这种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基层干部学习。甘肃省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对关松发事业人生的光辉写照。

 

力量:让关松发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发扬光大

 

    “我将把这种精神发扬到以后的工作中,无论导游人员培训、考试,或是旅游饭店评审、验收,我都会把真挚的感情融于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之中,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第二遍报道读罢,赵冬已由起先的好奇,到之后的感动,转为充满力量。

 

    “服务百姓服务民生,我觉得核心的东西就是要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像关松发那样,做深埋在老百姓心中的金子。”闫杰表示,关松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首先是勤跑,其次是善学,最后是多思,才能将工作干得如此出色。

 

    “为民服务从来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关松发的事迹使我体会到,只要用心去做,社区工作也是有成就感的,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多一份奉献,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和街道办事处社区专职副书记孟昭薇这样说道。

 

    “关松发以需求为导向,敢于担当,把满足民众的需求作为工作要求,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是每一位干部工作的起点,更是决定工作是否有效的根本。现在海口引入‘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健康养老’等一系列发展内容,利用优质资源加快构建众创空间。这就更需要我们像关松发那样迎难而上,勇于探索引导形成创新孵化器并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海南省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徐伟这样说。

 

共鸣:各地还有许多关松发们在发光

 

    居民的吃、喝、拉、撒、睡,煤、水、电、气,家庭、邻里纠纷等等都要找社区来解决,孟昭薇讲述她的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工作在基层、干着最琐碎而又最繁重的事情,‘头上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这句话形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一点儿也不为过。但只要居民有诉求,我们就第一时间到场,为百姓服务”。

 

    “基层干部都应该学习关松发的这种精神,变被动接为主动,没有解决不了的民生难题。”青岛胶州市胶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帅介绍,为了摸清机场征迁区域村庄情况,胶东街道全体干部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发扬“5+2“白加黑”精神,组织11个征地搬迁工作组多次进村入户,短时间内摸清真实有效征地数据,为新机场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张国一说:“看了《光明日报》关松发的报道,我很感动,他是我们基层干部的榜样。在基层工作中,我和西固区的干部们,也积极争取为群众做实事,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每年,西固区都有一少部分困难家庭的学生,因为高昂的学费而圆不了大学梦,这也是张国一的一块“心病”。上任伊始,他调研情况,主持制定《西固区贫困大学生救助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发出了“情系寒门学子、爱心成就梦想”的助学倡议,募集社会各界捐款成立专门基金。张国一有一句口头禅:“工作是我最大的乐趣”,细细听来,不就正像出自基层干部关松发之口的吗?

 

    (本报记者 李晋荣 张进中 朱伟华 刘艳杰 吕慎 宋喜群 王晓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