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五味品    枝叶总关情

--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有感

迁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陈世伟

时间:2015-09-19 作者:超级管理员

“做官要像油,随时为人民化解摩擦……做官要像醋,时刻用纪律净化自己、给自己消毒……”

由于对他并不了解,在参加关松发同志的报告会之前,我以为关松发同志会有许多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让我去学习。可直到听完整场报告会,我才明白“先进”并非必须“轰轰烈烈”,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平平凡凡”亦能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一、油之品,心怀正义才能突破“小我”成就“大我”。

武力的强大只是一时的,只有心怀正义才能真正所向无敌。

在受县委委托解决县粮食局信访案件时,关松发同志不顾人身安全,只身住在机关宿舍里。好心人担心他受到情绪激动群众的冲击,劝他离开宿舍,被他当场拒绝,无奈只能送他一把锤子,让他放在枕头底下防身。在为群众解决问题时,能够以这种方式“枕戈待旦”是怎样一种气魄啊!而当上访群众质问他“你们当官的都是一伙儿的,肯定向着你们自己说话”的时候,关松发同志一句“我是县委派来的调查组组长,一定会依法办事、不偏不倚”的回答,更像是他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庄重宣言,身上闪耀的是我们共产党员伟大的光辉形象。

二、盐之品,心怀群众让他舍“小家”顾“大家”。

人活一生,谁都离不开柴米油盐,撇不清妻儿老小。而如何在自己的小家庭和人民群众的大家庭之间取舍,则体现着为官的不同境界。

关松发同志的妻子离家出差三天,他本来满口答应妻子要好好照顾女儿,让女儿吃好喝好。没想到妻子出差回来,迎接她的竟是满茶几的泡面盒、冻裂的暖气管和一屋子的冷气!试问作为丈夫和父亲,怎能忍心如此对待妻儿,面对女儿委屈的眼泪,又怎能不感觉惭愧呢!关松发同志并非不懂人情冷暖,但他此时在工作上面对的是全县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是直接关系成千上万家庭“人情冷暖”的大事。于是,舍小家、顾大家成为他发自内心的选择,让他在置女儿于不顾的情况下及时为全县百姓送去了“温暖”,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境界!

三、酱之品,心怀大局让他弃“小义”取“大义”。

相对于清汤寡水,更多人会选择一碗酱香扑鼻的浓汤。同理,相对于月薪几千块钱的收入,年薪20万似乎显得更有诱惑力。然而,这样的诱惑对于关松发同志似乎显得并没有那么大。

在工作能力被企业和群众认可之后,有企业老总找到关松发同志,要以年薪20万的优厚条件聘请他。面对这样的诱惑,关松发同志想到的不是有了这些钱之后怎样改变自己的生活,而是拿了这些钱之后,组织这么多年为培养自己而付出的成本怎么补偿,自己给单位工作造成的困难怎么补偿。于是,结果可想而知,关松发同志谢绝了企业的邀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四、醋之品,心怀公正让他以“小清”树“大清”。

作为父母官,能够以身作则、从我做起,自然令行禁止,不怒自威。

听到有人质疑女儿被录取是靠自己的“关系”时,关松发同志没有以权压人,也没有置之不理,而是直接找到当事人,让纪委工作人员向他展示了考试现场的实况录像,将事实公布在阳光下,主动经受全社会的监督。面对录像机播放的考试画面,考生上位是靠能力还是靠关系一目了然,当事人当场表示服了气。正是有了这种清者自清、向我看齐的底气,才让关松发同志行得正、坐得端,彻底得到了下属和群众的认可。

五、茶之品,心怀下属让他送“小伞”更撑起“大伞”。

有时候,看似平常的一个帮助,会像冬日里的一杯热茶,直接温暖人的心灵。

听到下属同志分享关松发同志雨天借伞的故事时,我感触很深。就像她说的那样:关松发同志在雨中把伞借给自己,不光是让自己少挨了一场雨淋,更让自己感觉到了领导对自己实实在在的关心,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都会感觉非常踏实、安心。

听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单位领导玄兆静主任。在前一阵子单位制定全市“两个清单”的工作任务中,因为人手不够,玄主任既做“掌舵者”又做“划桨人”,不光要制定整项工作的工作方案,还要亲自参加清单内容的具体审核工作,原因就是他担心我承受不了这么重的工作压力。在和玄主任一起工作的同时,我不光感受到了来自他工作上的帮助,更感觉到他像关松发同志一样对于下属发自内心的关爱。

虽不能轰轰烈烈,但我可以扎扎实实;虽不能大步流星,但我可以脚踏实地。在关松发同志身上,我看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所散发出的光辉品质,我相信这光辉定能让我不断前行,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