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勤勉敬业

——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元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李晓亮

时间:2015-09-19 作者:超级管理员

三国时期,诸葛亮对识人用人提出了七条标准,后人称为“七观法”,主要内容是:“问之以是非以观其志;穷之以辞辩以观其变;咨之以计谋以观其智;期之以事以观其信;临之以利以观其廉;醉之以酒以观其性;告之以祸以观其勇。

这段话是从身居高位者选贤用能的角度出发,明确对为官者能力的考察标准,囊括了价值观、变通能力、智谋、信义、廉洁、品性、勇气等必备素质。这一选贤标准放在今时今日,仍有积极的参考意义。如果说自古以来中国历任当政者对为官者的选用标准总有起伏变化的话,与之相对的,在普通民众的眼中,为官者好与坏的标准则要简单恒定的多,一曰为民做主;二曰清正廉洁。做得到这两点,则当得起百姓口中的一声“好官”。

“为民做主、清正廉洁“,简简单单八个字,对应的是人民群众对于为官者最朴素最殷切的希望。学习了大厂县编办主任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觉得,“百姓喜爱的好官”这一朴素到极点的称谓,正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关松发同志作为大厂县补偿安置办主任,在全省率先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制和失地农民安置补助专项生活补贴制度,解决了失地农民长久生计问题;作为县推进办主任,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完备的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并系统;作为县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参予研究群众工作“两个导向四民机制”,建立大群工格局,创建了“为人民服务网站”,畅通民意渠道,便捷服务群众。

这一系列的事迹,正体现了为官者“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最高追求,也体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与时俱进,扎根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

学习了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不由得反思自己,作为基层编制部门的普通干部,从关主任身上,我可以学到什么?古人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很多人会说,关主任的事迹让人感动,让人震撼,但是我只是小小基层工作人员,无权可用,想要学习也无从入手啊。

甲官南方治涝,乙官北方抗旱。地不同、位不同、所行之事不同,然而本质却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学习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一方面要学习他在为政行权方面的超强能力,另一方面更要学习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民服务的紧迫感。简而言之,无论职级高低,部门同异,我们都能从关松发同志身上学到最重要的两点——能力与品德。

作为县级编制部门的普通一员,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几点必备素质。

一是廉洁自律。清代张聪贤的《官箴》有言:“吏不畏吾严畏吾廉,民不服吾能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关松发同志之所以能在群众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与他的清正廉洁是分不开的。官威不是靠拿架子摆出来的,是自身的清正,行事的廉洁自带的。作为一名基层科员,同样要有廉洁自律的自我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尤其要在待人接物上慎之又慎,待人以诚,不能有公务人员高人一等的思想作祟;吃拿卡要更是要不得,哪怕只是一根烟,一碗面。

二是服务群众。编制部门来往的往往是其他单位的同志,直接接触普通群众的机会较少。在面对其他部门的同志时,同样要有服务意识。行事不越矩、不逾线,职责所在的事要尽心尽力,职责之外要耐心解释。

三是加强学习。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他超强的工作能力和先进的工作方式。作为基层编制部门的普通一员,首要任务是学深学透各项编制政策,用政策约束自己,用政策服务群众。同时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在其位,谋其政”,只有自身的业务素质达标,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成绩和贡献,有心有力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

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从执政为民的角度去理解,从踏实工作的角度去实践。所谓见贤思齐,在关松发同志面前,我只是一名末学后进,更要以关松发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2015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