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 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1-02-1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措施。2010年,邢台市编办按照“以督查促管理”和“管住、管活、管好”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的政策法规,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机制,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积极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制度建设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支撑。2003年以来,我市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先后以党委、政府和编委文件出台了《关于实行机构编制管理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关于严肃工作纪律防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的意见》,与组织、人事、财政部门联合出台了多份规范编制使用、严禁超编进人、规范减人销编的专门文件,强调了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了增人用编事前监督,规范了编制使用审核程序,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逐步完善。但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我们逐渐体会到,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重视监督检查结果的运用。如果不能使监督检查结果充分发挥作用,监督检查也就会流于形式。2010年,我们着重加强了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的研究。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我们总结近年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市编委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机构编制政务公开、执行报告、离任审计等各项监督检查制度进行了系统的规范,特别是创新了违纪问题有报必查制度和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制度,明确了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的程序,增强了监督检查制度的可操作性,为有效发挥监督检查对机构编制管理的促进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据,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体系。
    二、认真执行监督检查工作制度
    制度的力量在于坚持。2010年,我们继续坚持在监督检查实践中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及时开展机构编制离任审计。2010年,我们对市直22个更换主要领导的部门进行了机构编制离任审计,发现超编、超职数、违规进人等各类问题49个。我们不断完善审计方法,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逐个单位写出审计报告,对审计出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时限,发回原单位和有关部门,抄报编委领导和有关部门。通过整改,已有个23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他问题正在进行整改。近年来,我市已累计开展机构编制离任审计80多次,对各部门新任领导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二是坚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2010年,我们连续第8年向市编委报送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报告,对上一年全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向市编委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具体建议。三是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公开制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将机构编制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有效减少和杜绝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2010年,我们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公开力度,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和有独立办公场所的事业单位全部在明显位置悬挂了“机构编制公开栏”。我们督促各县市区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公开制度,规范内容,定期公开,搭建了干部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的监督平台,增强了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
    三、坚决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目标
    2010年,我们努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各项监督检查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面完成了平乡县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和各县市区“六查六改”工作。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来我市进行了机构编制整改工作专题调研,对我市的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参加了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并书面交流了《正本清源抓整改、固本强基促管理》的经验材料。中央编办将我市推行机构编制公开和支持引进人才的经验做法列入监督检查专题片的重点拍摄内容。二是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市县都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12月份,结合县级政府机构改革跟踪评估,由处级干部带队分4组开展了全面检查,督促解决了一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完善和提高。三是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监督检查。在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的基础上,对年检不合格和存在问题的72个单位分8个类别逐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并深入市直部门和单位督促其整改落实。我们还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规范了法人证书的使用监督,强化了对事业单位的依法监管,促进了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职责。
    四、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制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2010年,我们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制,努力推进编制使用事前监督,继续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不断深化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和信息化。一是坚持推进编制使用核准制度。我们参照省直单位用编核准办法,对市直用编核准办法作了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进人“关口”前移,实行使用编制“事前”核准制度,切实把住人员“进口关”,防止超编进人问题的发生。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2010年市直组织人事部门均做到了依据机构编制部门用编通知办理调配手续。二是创新实行“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根据“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需要,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定制了专门软件,建立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在2010年初就全部完成了524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3万余人43项指标的收集录入工作,初步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下半年,我们又在完善现有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搞好与省信息平台的衔接。目前,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机房建设已经完成。三是积极落实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制度。在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我们努力探索如何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2010年,我们根据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继续完善“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有增有减”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办法。2010年,我们为了支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解决市直中小学人员编制分布不均衡,加强医疗保险、再就业管理、交通执法等工作,在市直事业编制总量内共调剂使用各类编制959名。
    五、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监督检查是为了“管住”,但“管住”不能“管死”,还要“管活、管好”,机构编制部门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2010年,我们按照加快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着眼增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市编委《关于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服务的自觉性和前瞻性,为“加快转型、赶先进位”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创新支持新型工业突破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省编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开发区(园区)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研究拟订了两个省级开发区的机构编制方案,目前清河经济开发区的机构编制已经省编办批复;根据我市实际提出了规范市级工业聚集区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目前已有6个县市区拟定了本地聚集区机构编制的意见,为各县市区加快园区建设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二是积极支持事关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我们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调剂、挂牌、更名和“撤一建一”等方式,坚持新增机构按程序报省审批,设立了相关机构,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了矿山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推进了城乡协调发展,完善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三是重点关注关系民生的社会事业。我们出台了《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有关编制问题的通知》,实行了残疾人就业专项编制制度,超出安置比例的在市直编制总量内统一调剂编制,该做法被省有关部门在全省推广。我们还根据省核编标准拟订了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核定意见,有力推动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程。
    (邢台市编委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