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加快推进网上登记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0-10-29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在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修起
                                         (2010年10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会议是经省编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按照中央编办和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要求,安排部署全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考虑到再过两个月就是年终了,同时对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总体工作一并进行研究讨论。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2010年,在各级编办的正确领导下,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按照《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条例》、《细则》)的规定,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事业单位年检质量逐步提高。各级登记局按照《条例》和《细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等登记工作的质量。在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中,全省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积极协调各主管部门,组织所属事业单位法人认真开展自查和撰写自查报告,逐一审查相关事项,确保登记工作的严肃性和法律性,顺利完成了2009年度年检工作,年检合格率逐年提高。省登记局为做好2009年度的年检工作,提前谋划,及早入手,专门召开了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对年检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根据《条例》,结合登记工作具体情况,向省直各部门印发年检通知,并在《河北日报》上发布年检公告,扩大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在年检工作中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材料齐全的全部当天办结,受到了事业单位的好评。张家口市对年检不合格的事业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沧州市通过加盖年检提示印章和全市集中审核等方式,督促开展年检,既方便了事业单位,又提高了年检质量。
   
 (二)事业单位日常监督和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是《条例》赋予登记管理机关的重要职责。在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初始登记(备案)后,各级登记局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监督管理。一是结合年检,对发现的各种问题,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保定市结合年检,对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以监督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状况与业务开展情况为主题的专项监督检查,效果良好。二是通过审核事业单位执行《条例》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对事业单位做出绩效评价,推动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三是与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解决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办理机构代码及年检、银行开户、购买票据、税务减免等都需要事业单位提交法人证书,各级登记局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形成了协调服务和齐抓共管的局面。廊坊市加强部门协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培训、建章立制、沟通互动等多种方式,确保证书使用落实到位。
   
(三)行政许可行为日趋规范高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限时办结制的要求,我省各级登记局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缩短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简化行政许可程序,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努力提高行政许可效能。自去年开始,省直事业单位登记实行了网上办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同时坚持精简程序、缩短时限与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相统一,尽可能削减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又科学合理地整合相关业务,做到只减程序不减责任。省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公开承诺缩短为20个工作日,年检工作承诺当日办结,得到省效能办的表扬。各市、县为提高行政许可效率、缩短办结时限,也向社会和事业单位进行了公开承诺。邯郸市事业单位登记进入政府行政审批大厅以后,严格程序,热情服务,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社会反响良好。
   
(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今年6月,省登记局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的《事业单位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与设计》课题通过验收,并获得了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该课题对于制定事业单位绩效评价考核办法,深入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工作,促进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价值。二是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岗位管理。省编办印发了《河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岗位职责分解》。这将对全面提高行政许可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责任制,规范办事程序和行政执法行为起到推动作用。三是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管理。省编办、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管理暂行办法》,对法定代表人的产生、资质条件、履行权利义务、离任审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监督管理,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利,进一步强化法定代表人对登记事项管理的责任和义务,推动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石家庄市探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多种指标,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诚信档案,确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诚信等级,促使事业单位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张家口市创新登记档案管理手段,研究开发了管理软件,实现了登记档案的计算机管理。邢台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专门文件,对近年来发现问题的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
   
(五)机构编制工作“窗口”形象得以维护。在转变干部作风和创先争优活动中,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被确定为机构编制部门的窗口。许多市县登记局在服务大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严格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来促进和带动机关作风建设;坚持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对来电、来访办事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省登记局对一些不具备网上申请条件的单位和操作计算机有困难的办事人员,在大厅配置专用计算机指导和帮助登陆申请,不厌其烦地热情辅导,代替申请单位扫描申请;对查询档案的社会相关单位和个人,按规定范围,热情提供免费复印等相关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通过上述工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服务的社会效应逐步显现。一是依法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赋予法人资格,核发法人证书,为事业单位进入社会和市场,行使其法人权利,维护其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护。二是进一步界定和规范事业单位的职责和业务范围,纠正和防止事业单位职责范围不清、相互重复交叉,以及随意扩大和胡乱作为等问题发生,规范了主体行为。三是依法核准事业单位的法人资格,为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作为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合法凭证,已成为党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司法机关审理办案、其他社会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前提条件,事业单位法人这一概念已被社会广泛认可。四是事业单位法人自律意识和责任感普遍增强,资金使用方向趋于规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各级编办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编办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抓紧推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推行电子政务的要求,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中央编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函〔201019号),要求在2010年底前,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基本实现网上登记管理。今年98日,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宁波召开全国登记局长会议,对年底前实现全国网上登记管理进行了再动员和部署。根据中央编办的部署和要求,省编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冀机编办〔2010195号),下发了实施方案,对全省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此,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是服务事业单位和方便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是登记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实施网上登记管理,可以为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减少事业单位申办法人登记管理事项的时间、精力和费用;可以准确地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数据,为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决策支持和参考;可以进一步提高登记管理效率,规范登记管理行为。这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当然,万事开头难,实行网上登记,各级登记机关眼前要增加投入、增加工作量。我们一定要立足于方便事业单位登记,立足于长远工作发展需要,甘于吃苦、甘于负担、甘于奉献,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减轻各事业单位的工作量和行政成本,提高登记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希望各级编办和登记局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有条件的要快上,暂时条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坚决把这项工作保质按期完成。
   
(二)把握重点环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省编办〔2010195号文件已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编办印发的《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又进行了细化分解。各级登记局要按要求抓好落实。当前要突出抓好几项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争取配合和支持。事业单位对网上登记工作还不熟悉、不了解,有些基层小事业单位可能还不具备实行网上申报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做好网上登记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工作,甚至还要帮助他们创造网上登记的条件。要通过深入宣传和过细的工作,充分调动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让事业单位认识到实行网上登记是省时、省力、省钱的好事,虽然登记机关工作量会增加,但按照以事业单位为本、从大局考虑原则,此项工作必须全面推进,引导、督促事业单位自觉自愿使用网上登记系统。目前,省登记局已经在《河北日报》和省机构编制网上进行了宣传报道,各级编办要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
   
二是多方筹措,保障运转设施。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与单机系统相比,对硬件和软件的要求都有了提高,各市要根据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的设计要求,配置计算机、传真机、扫描仪等必要的硬件设施,要保障网络畅通。各市、县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商,多方式、多渠道妥善解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经费、培训教材及专用光盘购置费等问题。
   
三是制定计划,搞好业务培训。按照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要求,所有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网上登记管理业务培训。目前,我省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已经分两批参加了国家登记局组织的师资培训。各市要尽快制定培训计划,按照省登记局的统一部署,定购网上登记光盘和培训教材,组织好所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做到培训工作不走过场、不留遗漏,保证全省已登记的事业单位相关人员都要得到培训。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如期实现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年底前全省基本实现网上登记管理,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目前,省编办成立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袁拴局长任副组长,各设区市编办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正在抓紧开展有关工作。各市、县编办要高度重视,把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登记局要作为今年后两个月的中心工作来抓,要成立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编办领导亲自挂帅,重大事情编办领导亲自协调,要抓紧制定并落实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方案,以倒排工期的方式安排部署工作。各级编办领导要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予以保障,要积极帮助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保证网上登记管理必要的经费和支撑手段。省、市登记局要做好网上登记管理的具体实施和指导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确保年底前全省基本完成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国家局明年要进行检查验收,省编办要在国家检查前组织好全省的验收工作,力争以较好成绩迎接全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监督检查。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2005年《细则》颁布实施以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步入了法制化阶段,这5年也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夯实基础的阶段。今后几年,伴随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也必然进入一个改革创新的发展阶段。做好今后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搞好服务为主要内容,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具体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事业单位改革,努力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改革创新
    1
、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研究与探索。 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形成事业单位内部良好的运行机制,改进政府对事业单位管理、监督的方法与手段,提升事业单位公共服务的效能。目前,经各地研究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较为统一的做法是成立理事会,由管理层、决策层吸收利益相关代表组成,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为执行机构的执行人。这一形式有利于遏制可能产生的小团体利益,形成保证公益目标实现的良好体制机制。省直已有100余家事业单位法人建立了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对事业单位理事会制度进行了初步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尤其是对于加强和改进法定代表人的管理,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不断探索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服务办法。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河北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监督管理,积极研究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
    2
、进一步研究和推动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评估,是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改进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一项改革和创新。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制度,目的是促进最大限度实现政府和公民意志,实现事业单位承担的具体公益目标。其关键是,要针对事业单位数量众多、类型差异大的实际,研究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通过部门间相互配合,并借助社会力量和中介组织,对事业单位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各级登记局要吸收借鉴《事业单位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与设计》研究成果,不断研究完善切实可行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把评估结果做为监管事业单位的重要依据。
    3
、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年检和日常监督,积极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制度,尤其是对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要探索建立年度报告内容和年检情况向社会公开的办法,落实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借助社会和舆论力量实施对公益组织行为的监管。这既是我们拓宽登记工作服务的需要,也是加强监督管理、改进监督方式的需要。条件具备的市县可先行试点,选择一些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事业单位,通过一定方式和途径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司法机关、律师和社会有关方面热情提供查询、咨询等信息服务,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
   
此外,由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二类事业单位,同样应纳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鉴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二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具体办法和相关规定,各地可结合实际,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与探索。
  
(二)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工作
    1
、搞好初始登记,提高登记率。近年来,随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的积极性日益提高,由原来的被动登记变为现在主动申请登记。从全省情况看,省、市和大部分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了初始登记(备案)工作,但还不平衡。目前大部分县(市、区)登记率已达到90%以上,还有个别县(市、区)登记率只有60%-70%。登记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事业单位不具备法人条件,尤其是农村小学。要想方设法为事业单位排忧解难,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努力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率。同时要严把质量关,认真审查事业单位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以及法人资格等主要事项,确保登记工作的质量。
    2
、做好年检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年检工作要坚持字当头,严格按照《条例》和《细则》中规定的内容、方法、程序,紧紧围绕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是否存续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这个核心严格审查。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进行变更登记,使年检工作与登记管理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年度检验的监督管理作用。要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登记档案要科学管理,真正做到档案分类清楚,材料齐全,归档及时,保证登记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3
、健全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管理的工作职责,研究探索开展日常监督管理的办法和路子。结合变更登记、年检,以及定期、不定期的集中检查等多渠道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绩效评估、信息公开等多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解决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多方监督的局面。各地可选择几个市县或行业作为日常监督管理试点单位,取得成效后总结推广。各级登记局要深入调研,研究分析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促进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整体健康发展。
   
(三)强化“窗口”意识,切实搞好登记管理工作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精通业务、开拓进取、廉洁奉公的登记管理工作队伍,是做好登记管理工作的基本保证。加强登记管理机关队伍建设,要重点强化三个意识:
    1
、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作为编办面向社会服务的窗口单位,要切实加强服务意识。既要通过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来促进和带动作风建设,又要以作风建设支持和保障服务窗口建设,做到窗口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统一。工作人员要始终坚持热情服务、主动服务、自觉服务,为登记单位所想、所急,为登记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科学管理和服务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2
、强化法制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编办系统唯一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行政是登记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依法办事。对登记工作人员来说,首先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要不断组织学习好《行政许可法》、《条例》及《细则》等法律法规。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法、时限等要求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善于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要本着提高效率、提高质量这一出发点,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精简程序、缩短时限,做到减程序不减责任、减环节不减成效,切实让登记单位满意。
    3
、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措施。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内容,登记工作每一个岗位都代表着编办的整体形象,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编办系统的整体荣誉。因此,从登记局机关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感、使命感,要履职守责、廉政勤政,全方位落实登记管理和服务的责任制。要以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岗位职责分解》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要定期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行政效能。
   
同志们,做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超常工作,强力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省网上登记实施工作。全面做好新时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更需要同志们再接再厉,团结进取,苦干实干,加快推动登记管理事业创新发展。我相信,在各级编办的正确领导和全省各级登记管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