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沧州市扎实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沧州市委编办

自被确定为改革试点以来,沧州始终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摸清底数,充分“备战”,抓紧抓实,确保改革工作压茬推进。

统筹谋划,把准改革命题方向。一是学进去。迅速组织全办人员持续学习研讨中央和省有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文件,深入领会改革精神,学深悟透改革任务、路径,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改革方向。二是走出去。了解辽宁、浙江、黑龙江等先行先试地区经验,借鉴山东省自上而下全面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做法,组织相关人员专程赴德州市进行学习考察,不断拓宽试点改革视野和思路。三是设专班。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实施、分类指导作用,一把手亲自指挥,抽调各科室骨干力量,组成改革工作专班,逐项分解改革任务,制定详细时间表和路线图,压紧压实责任。

夯实基础,摸清改革情况底数。一是数据清。汇总文件资料、逐一梳理核对,形成《市本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一览表》,包括300多个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主要职责等详细信息,为改革筑牢数据“地基”。二是情况明。选取涉及改革的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掌握涉改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及职能发挥的具体运行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困难,听取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对下一步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细推演。通过逐年大数据比对,结合涉改单位底数,集中时间、力量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对事业单位整合撤并、编制调剂、财政经费等开展细致的模拟推演和风险评估工作,不断为改革工作“量体裁衣”打好基础。

积极稳妥,确保改革压茬推进。一是拟方案。围绕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布局结构、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实现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以及和其他改革有效衔接等方面,认真研究改革重点任务、步骤安排和推进方式,研究相关政策措施,突出沧州特色,拟定实施方案。二是优配置。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有压有保、有减有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创新,在亟待加强的重点领域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投资等领域创新整合一批适应新要求、服务新发展的事业单位。三是齐步走。加强对河间市和肃宁县两个试点县(市)的指导衔接,下发指导性、规范性文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细化试点县(市)责任任务,明确成果形式,建立工作周台账汇报制度,确保市县两级合力攻坚,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