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正定县推动事业单位整合下沉助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

发布日期:2020-04-23 信息来源:正定县委编办

为进一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正定县多措并举助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整合基层站所,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为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政综合服务和农业综合服务等体系建设,整合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派驻乡镇的15个事业站所,组建统一的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行政综合服务机构和农业综合服务机构,由乡镇和街道统一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的原则,有效整合办公资源,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协调调度和监督管理,逐步形成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充分授权赋权,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制定了《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涉及城乡建设、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民族事务、生态环境等41项行政执法权限和涉及市场准入、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民生保障、涉军事务等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和街道,采取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的方式依法明确乡镇和街道执法、审批主体地位,扩大基层管理权限,提升基层治理主动能力,保证基层权力给基层。

下沉编制资源,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同步下放人员编制,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调剂到乡镇和街道全额事业编制60余名,调整后各乡镇和街道人员编制平均增长10.2%,实现了用编用人向基层倾斜。另外,赋予乡镇和街道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用编方式,形成服务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基层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对空编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实现编制资源向基层重点和中心工作的“精准投放”,提升编制使用效率,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