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研究

关于加快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6-12-31 信息来源:研究中心

关于加快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

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石家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大批“引进”“承接”项目将落户我省,作为省会城市的石家庄要想借力国家战略推动,吸引京津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向河北聚集,向省会聚集,必须加快深化和不断完善以审批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制改革。为此,我们依托新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实践,结合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发展情况,就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了了解,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展现状

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冀办发〔2011〕48号)对建设各级政务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绝大多数县(市、区)都相继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实现了“一厅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政府权力实现了集中、透明、规范、高效运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中一些与居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凸显,政务中心与群众的期盼和感受存在较大距离,直接制约了各级政府行政效能的提升,甚至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表现为:

(一)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滞后,顶层设计需完善

近年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相继建立,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了周到便捷的服务,在广大企业和群众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只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就能办好所有事”的共识。但在我市,这个愿望就难以实现,这是因为市级层面对县区政务中心的职能设置、机构性质、建设面积、入住范围等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标准。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没有领导职能,也没有隶属关系和业务指导关系,政务中心发展全凭当地领导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由于缺乏市级层面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造成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不统一,入驻部门不统一、入驻事项不统一、管理权限不统一,服务规范不统一(如石家庄市内区,新华区入住部门17个,共办理事项129项;桥西区入住部门6个,办理各类事项32项;裕华区入住部门7个,共办理各类事项36项;长安区入住部门11个,共办理各类事项58项。)。这就影响了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整体发展,难以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初衷和“一厅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服务理念,使辖区企业和群众办事很不方便。

(二)政务中心与入驻单位职权不对等,监督作用难发挥

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中明确指出,“要规范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编制,在机构规格上,市级配备正处级,县级配备正科级;在机构性质和人员编制上,定为行政机构”。而我市当初在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时提出,“各县(市)区要设立政务服务中心,规格不高于副科级,核定事业编制”,这样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设置成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政务服务中心对各入驻单位在行政审批中的不规范行为具有监督管理的职责,而入驻政务中心的多为正科级行政单位,让副科级事业单位对正科级行政单位去承担协调、监督窗口单位的责任,现实体制中很难落实。特别是当出现了部分窗口单位对政务中心窗口授权不充分,“小权进、大权不进”,以致出现“中转站”、“收发室”、“前店后厂”厅外审批、体外循环等现象时,政务中心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微则言轻”,这在客观上弱化了政务中心的服务职能和服务质量。

(三)互联审批系统条块分割不统一,网上审批难实现

互联审批是政务中心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近期各级政府正在加强的主要工作,但当前审批系统分散建设、分头管理、不能联网互通已经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如发改、国土、建设、规划、社保、就业等部门都有各自的审批系统,但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各地的政务网也无法与上述各部门网络链接。为落实和达到“所有审批事项进入电子监察、政务系统”的要求,工作人员还需要特意把审批事项相关信息从各自部门自有系统中导出,再输入电子政务系统,接受上级监察。基层工作本来就很繁杂,每天还要把已经做过的工作再输入电子监察、政务系统,增加了基层的工作强度,造成基层对联网工作的积极性不高。

(四)政务平台建设目标不明确,实际作用难发挥

2015年6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省、市、县政务平台联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15〕71号文件,对市县政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安排,明确了任务目标,遵循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以及时间节点等;10月10日,市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推进网上行政审批(三级联网)建设工作的通知》〔2015〕88号文件,对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再促进,并制定了市政府督查室督查时间表。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这两份文件只是要求建设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纵向与省、市、区政务平台实现连接,但横向与哪些职能部门、单位连接没有说明,只是要求建网、联网,而没有明确建网要干啥,也没有明确谁监管、谁操作、谁去办理在线业务,很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二、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现状,结合工作实际及其它地方的经验,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一是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政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参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冀办发〔2011〕48号)精神,建议市级层面出台详细的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机构设置、职能定位、大厅面积、入住部门及事项等统一明确,细化政务服务中心和窗口单位的权利义务及岗位性质,把政务中心建设和发展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二是明确市级政务中心职责定位。县乡两级政务中心要在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统一的规范标准协同建设、整体推进。

(二)理顺行政序列,提升政务中心管理水平

一是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要求,将市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正处级行政单位,将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为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正科级行政单位,纳入政府序列,这样有利于协调工作,使政务服务中心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二是为充分发挥政务中心在简政放权中的作用,建议市吸收部分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作为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发挥政务中心在简政放权、流程再造中的优势,切实把简政放权做实、做细、做到位。

(三)超前谋划,统筹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以“互联网+”模式为驱动,以数据开放为培育点,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助力政府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资源融合,从而实现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集约管理、业务融合、资源共享和服务创新。为了使网上政务平台建设不走弯路,减少投资,建议:一是从全市层面建立一套完整的政务服务体系,将政府各个系统的网络进行整合,纵向延伸到村居,横向到各个政府部门,让全市所有的企业和群众在这一套系统上能够办理所有的事情。二是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电子政务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不能把电子政务仅仅作为科技层面的东西进行一般性的号召和推动,应将电子政务作为各级政府效能建设的一把手工程,并纳入考核,定期通报,督促各级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