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机构改革当落脚服务政府

发布日期:2013-04-16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谈起机构改革,很多人最关心的是哪几个部委被撤销,哪几个部委被合并,谁的职能收缩,谁的权力增大,甚至将裁撤部门的多少作为衡量改革力度的指标。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读。机构改革并不是简单的部门裁撤与合并,正如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的那样,“职能转变”是核心。如何实现职能转变?向市场、社会放权是关键。

  让渡部分权力空间,让市场与社会发挥作用,是我们多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具体到行政体制上,改革开放以来,多次机构改革在精简人员机构、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然而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存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管理领域交叉、权责不匹配、公共服务落后于社会发展等问题也并未得到很好解决。这其中的关键,仍在于政府管得过多、过死。在政府、社会、市场的坐标中,政府这一极对社会与市场介入过深,在很多问题上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是当前诸多经济社会矛盾的根源所在,也是以往机构改革常常效果不彰的重要缘由。行政体制改革要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理清权力的边界,继续简政放权是基本前提。

  向社会、市场放权,必须改变权力运行的模式,变权力为服务。政府机构的撤并,是行政体制“硬件”上的变化,做起来并不难,下几个文件,换几块牌子即可;而转变权力运行模式却是“软件”上的变动,需要理念上的转变,制度上的支持,并不容易做到。把权力运行的轨道从管理变为服务,意味着要突破既得利益格局,要让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权力,是“用刀割自己的肉”。不这样做,机构改革就实现不了1+1>2的初衷,就谈不上行政管理方式的优化和权力运行机制的调整,也就难以做到政企分开、政社分开、政事分开。

与往常相比,此次机构改革在指导思想上更加强调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在政策制定上吸纳了很多社情民意,在具体举措上敢于对铁路体制、食品安全等多年悬而未决的“硬骨头”动刀,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破解改革难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智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要让权力有序退出那些市场和社会能够做好的领域,这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政府机构的调整与改革,应当也必须成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