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调查称九成以上受访者直言反感官员说官话

发布日期:2012-12-17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新任党中央领导平实、务实、亲民的讲话风格,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赢得一片叫好声。新任党中央领导在许多场合都强调,领导干部要讲实话,不要念稿,更不要讲官话(多指那些永远正确,却又没有实质内容的大话、空话、套话——编者注)。然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爱讲官话仍然是当下许多官员挥之不去的习惯,让不少人感到反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中国雅虎,对5163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身边爱讲官话的官员多吗”的在线调查显示,91.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6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官员“非常多”。

  91.0%的人直言很反感官员说官话

  由于工作关系,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王洋(化名)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讲话稿。他直言,这些稿子经常洋洋洒洒好几页,可表达的实质内容只要几百个字就能搞定。开会时,台上的人照本宣科,台下的人则昏昏欲睡,很少有人在意讲的是什么、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在一定范围内,说官话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官话不能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地讲。许多官员,私下里挺会说‘人话’的,可是一到了一定场合,就不自觉地打起官腔、说起官话,让人非常反感。” 王洋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津市民孙策告诉记者,听惯了各式各样的官话,近来听到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人的讲话,感到耳目一新、非常亲切。他认为,对于官话成风的现象,中央应该进行整治,让官员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干老百姓希望他们干的事情。

  调查显示,对于官员习惯说官话,91.0%的受访者直言很反感,6.9%的人表示“不好说”,仅2.2%的人表示认同。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官场中,干部爱说官话的问题的确很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很恶劣。一些领导干部,包括很基层的干部,讲话稿动辄就要一两万字。浏览许多基层地方政府的文件也会发现,文件高度都很高,显得很“宏伟”,对于要给老百姓解决的实际问题,则闭口不谈。

  杨小军认为,官员说官话,实际上是在对上级表决心、喊口号,并不是真想解决实际问题。

  71.3%的人认为官话泛滥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一直致力于我国政府行政文化的观察与研究。她坦言,爱说官话之所以会成为当下官场根深蒂固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官场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许多官员将自己看成是高于群众的人,所以他们的话语自然也“高”于群众;其次,当前官场有一种“不做不错”的普遍现象,即讲话没有实质内容、不针对实际问题,也就不会出错,更不用负什么责任,所以相对于实话,官话、空话自然更流行。

  “官话流行的根源在于当前的官员对上不对下,老百姓对官员任用等问题没有发言权,所以官员们没时间、没工夫,更没动力去说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王敬波说。

  官话泛滥会带来什么后果?调查中,72.6%的人认为会“养成一些官员形式化、务虚的习惯”,71.3%的人表示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70.2%的人认为会“回避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其他依次是:“拉远与群众的距离”(62.9%)、“浪费会议时间等行政资源”(52.9%)、“加固‘官本位’思维”(51.0%)等。

  “官话泛滥的最严重后果,就是导致官员话语体系与老百姓话语体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对于现在的许多官民矛盾,解决的前提是良好的沟通。可是官员与老百姓在话语体系上都少有交集,他们之间如何沟通交流,又如何形成互信呢?”王敬波说。

  76.7%的人期待官员说话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闪躲

  本次调查中,84.1%的受访者期待,未来十年,不说官话能成为官场新风气。

  至于官话改革的具体举措,76.7%的人建议官员说话应该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闪躲;72.3%的人建议官员要敢讲真话、实话;69.3%的人认为官员应少说空话、套话。其他建议还有:“官员要多深入群众,了解实际”(59.1%)、 “增加会议开放性,让老百姓监督”(50.6%)、“加强干群对话沟通”(47.6%)等。

  山东省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赵雪梅,在民意中国网留言,想要治理官话泛滥问题,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并形成一种社会氛围。这种机制和氛围要有利于说实话、真话的人在晋级、提拔中被优先考虑,习惯说假话、空话、套话的人被淘汰或惩罚。否则,一切都是空的。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行政学院教授邓联繁建议,应想办法大力提高官员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与综合素质。最重要的是,全社会应该树立一种鼓励说真话、实话,宽容无意说错话的良好社会氛围,降低官员不说官话的风险。

  “铲除官话泛滥的积弊非一日之功。”王敬波认为,首先要减少官员说官话的机会与场合,也就是要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大会小会与迎来送往;其次,要创造让官员学习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的机会,让官员多走基层,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熟悉老百姓的话语体系;最后,辅之以严格的监督制度,比如这次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对一些地方就应该加强监督。

  “解决官话泛滥问题的根源在于整顿吏治。”杨小军指出,首先要解决当前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问题,只有他们对老百姓负责了,才会说老百姓的话。另外,还要解决一些官员说的与做的两张皮的问题,让他们真正对所管的事情负起责任来,让他们的行为决定他们的语言表达。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他们不必抱怨老百姓为什么总是不理解、不配合,而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老百姓面前到底是怎么说话的、说了哪些话。只有给老百姓留下了平实、务实、踏实的印象,才能真正赢得老百姓的好感与信任。

  调查中,78.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对不说官话的官员更有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