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探索服务型社区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09-12-2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健全社区管理体制与社区群众自治机制”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以广东省深圳市桃源居社区建设为案例,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区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健全社区管理体制与社区群众自治机制,是我国现代化、城镇化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课题。在我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从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区这个城市的基本单元既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平台,也是整个社会转型的实现载体。在社区建设中,各种社会组织应以服务社区居民为核心,立足于满足居民需要来定位和调整自身角色,不断提高社区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同时,在各种社会组织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协商的伙伴关系,使社区公共事务得到更有效率的治理。

  与会者认为,近年来,深圳市桃源居社区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种服务型社区建设新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是以满足社区居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实现社区居民权利为核心,以社区居民的普遍参与为基础,以社区公益组织和各种社会组织为依托,通过提供各种系统完善的服务来平衡利益、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实现社区的民主协商和以社区居民当家作主为内涵的自我治理。桃源居社区的这些探索,对于我国社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