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促进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2009-12-16 信息来源:中国行政管理研究网

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 2020 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这些战略目标的提出为我国政府管理和改革确立了基本方向。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具有现实的必要性。

    1 .关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目标。 服务型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促进人民福祉最大化的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切实有效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管理创新,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就当前看,要通过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运行机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向以人为本、便民高效、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的根本转变。就长远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目标,是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同时,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不断回应公民和社会的需求,从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 .关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从理论上看, 服务型政府与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 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也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而从实践上看,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人民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多元化, 科学发展观等党和政府新施政理念的提出和践履, 都对政府服务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相比之下,目前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仍不够突出,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公共服务职能尚滞后于经济发展和公众需求。因此,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加快作为治本之策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对于切实有效转变政府职能和改善政府管理与服务,对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经济发展,对于增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当前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服务型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服务理念的确定、服务主体的扩展、服务体制的创新、服务模式的设计、服务流程的再造、服务标准的制定等多个政府管理与服务的领域和层面。而受行政环境的影响,不同时期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切实有效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关键在于如何根据行政环境的现状与要求,明确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就当前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应包括:

    1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在明确界定和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而当前行政环境的发展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新要求,如何 加快推进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至关重要。学者们认为, 服务型政府建设背景下,政府职能的履行重点仍应定位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要着力于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和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尤其是要依据行政环境的发展实际和本着服务政府的要旨,进一步 突出政府服务职能, 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

    2. 改进政府管理方式。 与传统的管制型政府相比,服务型政府更强调政府管理方式的改进和创新:一是在管理方式的重点上,由侧重管理到更加注重服务,强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更好的管理。二是在管理方式的内容上,由拘泥于单一制式的管理方式到更加强调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在这方面,学者们认为,可借鉴西方行政改革经验,结合我国实际,通过改革政府机构、设立“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电子政务、实施政府绩效管理、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倡导顾客导向制、加大政务公开等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来优化和提升政府服务。三是在管理方式的结果上,由注重过程到更加强调结果。

    3.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必须深入贯彻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理念,要进一步在公共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安全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领域里加快改革,尤其是要进一步 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同时 通过强化服务理念,健全服务机制、提 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效果,逐步形成包括公共教育体系、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

    4. 强化行政问责制度。 服务型政府需要问责的制度化建设, 行政问责制的推行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行政问责制还不完善,表现为涉及问责主体、客体、内容、方式等多个方面的行政问责体系还不够健全。因此,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必须针对当前问责现状,尽快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而使服务型政府真正成为高度负责的责任政府。

    三、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1.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服务政府

    服务型政府背景下,转变政府职能要做到:一是要在合理界定政府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企业和社会的职能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在这方面,有学者以宁波市为例,探讨了政府职能由侧重管制到 政府与社会、政府与 民营企业合作治理的转变。二是政府职能的重点应着力于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和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尤其是要进一步突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三是政府间的职能要合理划分,明确各自责任。有学者通过对 政府间公共服务职责划分理论的梳理和对 国外具体实践的考察,提出 核心公共服务 供给中的 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职能和责任划分,认为,需要通过完善的转移支付制度使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与财力相匹配。

    2. 加强制度安排与设计,促进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

   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公共服务民营化改革对我国公共服务改革的启示出发,要从宏观制度设置的角度改革我国的公共服务供给制度,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公共服务的规制体制、增强公共服务改革的透明度、建立相应的社会安全网络来实现公共服务提供的竞争性、公平性、公益性和责任性。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要 在注意区分纯公共服务与准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的“提供”与“生产”的基础上, 进行底线公平的公共服务制度设计,即 政府主要提供纯公益物品性质的纯公共服务,确保 底线公平 ,对于准公共服务则可交由市场完成,但政府需要为公共服务的私人供给提供制度激励并运用政府规制手段保障公共服务质量。

    3 .推行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就国外的成功经验和我国政府机构中存在的权力交叉、机构重叠、缺乏整合和协调等问题来看,大部制改革是服务型政府导向下政府机构改革的必然方向。有学者从电子政务与大部制改革的关系角度,认为 电子政务为大部制改革提供了手段和实现平台,而大部制改革必须重视电子政务的应用,形成二者的有机契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