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央编办调研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12 信息来源:事业处

       近日,中央编办副主任牛占华、事改司司长王冬雪一行5人到我省就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和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进行调研,省编委办主任栗建华,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陪同调研。
       牛占华副主任一行查看了河北省招标集团有限公司(原河北省机械成套设备局)转企改制试点工作完成情况和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医保经办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赴藁城区实地调研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调研过程中,牛占华副主任先后听取省编委办、石家庄市编委办、唐山市编委办的工作汇报,并同6家医院负责人就异地就医结算和创新医院机构编制管理进行座谈。王冬雪司长带队中央编办评估验收组对我省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并反馈评估验收情况。
       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精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选择石家庄、唐山为改革试点,做到试点区域全覆盖,改革范围全口径,不留死角。按照中央“两个不突破”要求,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改革完成后,石家庄市除执法机构外,不再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二是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以“两减、一转、一补”为目标,在2011年开展有关工作基础上,进行事业单位再清理再规范。省直列入范围的74个部门、699个事业单位事业编制精简比例达到17.2%,精简事业单位比例为9.4%,减少处级领导职数68名,省直事业单位分类比例由79%提升至89%。三是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研究提出实施意见,对省内经营类事业单位全面深入摸底评估,赴外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积极推进撤并转企。对其中12家事业单位撤并整合,完成省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的57%。四是大力开展医院高校编制管理创新。改革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变编制管理为人员总量控制,变审批管理为备案管理。改革公立医院财政支持方式,试点医院人员使用控制数不与财政补助经费挂钩。选取省、市、县三级13所具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待时机成熟后,在全省逐步推开。赋予和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机构编制更大自主权,允许高校在一定条件下自主调剂使用事业编制,允许满编高校使用周转事业编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五是大胆探索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省直选取省质监局为试点,将该局所属的20个检验检测机构整合为7个。选取邢台市威县为试点,将5个部门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进行整合,成立全县统一的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衡水市阜城县优化整合六个方面的检验检测职能,组建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唐山市在撤销1个副处级事业单位,整合7个正科级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即将选取辛集市和廊坊市大厂县为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推广成功经验。
       牛占华副主任和王冬雪司长对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目前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呈现出许多新亮点,特别是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牛占华副主任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特别是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需要继续大胆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