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相关会议信息及领导讲话

发布日期:2015-08-28 信息来源:河北省编办审改处



8月21日,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总结分析今年以来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研究讨论下阶段工作任务。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省级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取消下发行政审批有关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进行了工作交流,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有关会议要求,最后,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刘修起同志首先肯定了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和审改办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省、市、县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行政审批法制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试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督导检查效果明显。刘修起同志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下步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的取消下放力度,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下力气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认真清理各类涉企证照,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试点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刘修起同志在讲话中,对各级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要强化组织协调,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深化,也是对下一阶段目标任务的思想统一和动员部署,是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和审改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实际举措,有力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    刘修起 

2015821日)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部署,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工作总体情况,研究讨论下一阶段目标任务,把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发展。刚才审改处的负责同志通报了几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持续努力,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和审改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推进进程,实行“台账式督导”,挂图作战、挂账督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我省简政放权的情况汇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次听取省审改办的工作汇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对审改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和审议,都对我省的审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

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削减,今年3月国务院取消下放94项(取消75项、下放19项),我省都进行了认真衔接。今年对省级19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彻底消除了“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省级审批事项由2012年底的1495项削减至492项,削减率达67.1%,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和国务院审改办的充分肯定。各市县也削减了大批不合法、不合规的审批事项,可以说,全省各级审批事项的存量实现了大幅精简。

(二)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省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全部编制完成并公开。其中,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比国务院要求时限提早一年半编制完成。

)行政审批法制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

省人大颁布了《河北省行政许可条例》,在全国尚属首例。省政府出台《河北省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河北省行政许可委托实施办法》,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省份之一。5月30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省审改办正在组织编制《行政许可目录编码标准》,经省政府审定后发布实施,为实现目录化管理和全省“一张网”奠定基础。

试点改革取得新进展

我省在全国较早开展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被确定为全国8个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威县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全省10个试点方案均已批复。同时,我省还开展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三证合一”试点改革,收到良好效果。

(五)督导检查效果明显

68-26日,省审改办配合省人大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省政府结合落实国务院检查,对审改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开展了形式各异的督导检查,促进了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顺利开展。

虽然我省审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有些地方和部门重视程度不高,缺乏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大,个别部门承担的改革任务进展缓慢;二是简政放权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不衔接、不落实、不配套等“中梗阻”问题,“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三是推进改革的真招实招还不够多,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较少,有些还没有全面推广

二、突出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今年5月1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6月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任务,省政府及市县政府都成立了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标志着简政放权工作进入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5月30日,省政府正式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方案》,明确了我省深化改革的16个方面82项工作任务,对“放、管、服”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方案的任务分工,重点抓好以下8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取消下放力度

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的关键一环。今年取消下放的重点是加大对与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创业密切相关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力度向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坚持量质并重,继续取消下放那些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通过进一步精简审批,向市场释放更多空间,释放发展潜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和稳定增长。一是认真衔接国务院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做到主动沟通,无缝对接,落实到位。省级衔接工作应在国务院印发文件后20日内完成,各市县衔接工作也要在省政府印发文件后20日内完成,衔接结果要在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的工作部署,今年将清理一批中央指定由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200项左右),122日,国务院审改办已印发通知征求意见,待国务院出台正式决定后,各级审改部门要及时衔接落实。二是取消下放一批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省审改办在前期梳理摸底的基础上初步确定134项行政审批事项(119项行政许可和15项权力事项),征求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意见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下一步,取消下放的范围将从审批事项逐步扩大到省政府部门所有权力事项,即对省政府部门实施的3900多项各类权力事项逐项进行评估论证,将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为方便的权力事项,通过委托、授权或直接下放的方式下放给市县,赋予市县更加充分的行政权力运行空间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在积极衔接省下放事项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取消下放的力度。

(二)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今年审改工作的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国务院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有关精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省审改办组织专门力量对省级19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到今年7月20日,清理工作基本完成。8月11日,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会议通过了清理意见,8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了清理结果。近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取消省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按照省政府的简政放权工作方案的时限要求,市县的清理工作应该在8月份完成,考虑到省级政府部门清理结果公布的时间比原定时限有所延长,各地与省级清理事项有一个衔接过程,因此,经省政府同意,将市县清理工作的完成时间推迟到9月底。各市县要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按期完成。

下力气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这也是众多企业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事情。根据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安排,省审改办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有关工作。5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要求清理规范工作省级于10月底前完成,市县年底前完成。目前,省政府各部门已经对本部门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汇总,省审改办正在进行审核和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设定依据不充分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对审批部门委托的技术性服务,一律纳入行政审批程序;对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举办的企业从事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的,要求其一律脱钩或转企改制。清理后,将编制《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于10月底前向社会公开。各市县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同步开展清理工作,年底前向社会公开。清理过程中,省、市、县要统一清理原则,统一审核标准,做到上下联动、协调一致。

(四)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

这是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有效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3月,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部向社会公开。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今年4月,省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全部向社会公开。目前截止,各设区市和县(市、区)两个清单也已编制公开。公开不是目的,下步各地要在真正落实“两个清单”、切实加强监督执行上下功夫。省政府已经将这项工作作为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完成清单的编制公开和监督落实工作。

(五)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是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在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环节,缩短时限,减少自由裁量权,更能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效果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今年5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对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积极探索跨部门并联审批、推行受理单制度、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编制服务指南、规范中介服务、坚持审批信息公开、推行网上审批,以及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各市县正在逐项落实改革要求,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如邯郸对照省政府文件逐项制定了工作标准和模板,秦皇岛出台了全省首个关于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平泉全面实行了受理单制度和公开了并联审批“流程图”等等。但从总体上看,行政审批的规范化程度还不高,需要下大力推进改革。按照庆伟省长的要求,省政府拟于9月上旬在邯郸市召开行政审批规范化现场观摩会,会上将推出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审批工作模板。有关市县要认真做好参会的准备工作。各地要注意总结本地区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方面的先进典型做法,大胆创新,多出真招实招,多研究“一招鲜”的改革举措,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六)认真清理规范各类涉企证照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省审改办正在研究制定规范省政府部门证照管理的工作方案,对增加企业负担的各类证照进行清理规范,研究提出取消束缚企业活力、增加企业负担的证照等事项,推动解决“多头办证”“重复交叉办证”等问题。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也要提前谋划,制定工作计划,结合省级的清理规范进程,对本级各类涉企证照进行清理。

(七)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试点改革

目前,全省各市、县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一些市县纷纷要求列入试点范围。下一步我们将指导试点地区扎实做好试点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已经列入国家和省改革试点的地区,行政审批局务必在今年9月底前挂牌运行。同时,两集中改革试点要向更大范围推进,在政府部门实行部门内部行政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成立行政审批科,实现一个科室管审批;各部门行政审批科整建制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现场审批。

(八)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国务院和省政府领导反复强调,简政放权不仅要放还要管,要管好宏观,搞活微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在抓好精简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监管方式。一是要督促和指导审批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坚决防止出现“以批代管”、“以罚代管”、“不批不管”。二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后,要加强发证机关与审批部门的协调配合,防止出现只办营业执照,不办理相关许可证的违法经营现象。三是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地区,建立行政审批后,要深入研究审批职能与监管职能分离后,如何落实监管职责的问题。要建立审批局与各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有效实现审批信息与监管信息共享,使审批与监管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四是积极探索推进综合监管、随机抽查监管、智能监管和社会共同监督。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一)要强化组织协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机关的自我革命,任务十分艰巨,工作又十分具体、细致,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强力抓好落实。一方面,机构编制部门要牵好头、抓好总,形成齐抓共管、上下积极配合的整体力量另一方面,要取得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特别是与改革协调小组形成一股力量。同时,要与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形成上下互通、步调一致的格局。

(二)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

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十分集中、十分繁重,人民群众的期盼又十分急切。必须要分清轻重缓急,对各项任务分析梳理,着力把最紧迫、最集中、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要求最迫切的事情抓紧抓好。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级审改工作的专项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推进举措,排出时间表和工作进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已经完成的改革事项,要进行一次回头看,做到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完善;没有完成的,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快进度。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

今年,省里已组织两次集中督导检查,下一步还要督导。省委组织部已经将审改工作纳入省级政府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审改办将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不按要求推进工作不按时限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要进行通报确保审改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设区市在做好本级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市县的工作指导,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努力做到上下联动、协调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