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秦皇岛市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3-09-16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秦皇岛市编委办努力践行“团结、敬业、规范、进取”的精神,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调剂余缺、保障重点、服务大局的杠杆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一、突出重点,体制机制保障迈出新步伐

一是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抓好职能转变秦唐沧三市要先行先试”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全市政府职能转变相关工作。成立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认真谋划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职能转变调查摸底工作,对各部门上报的职责交叉、分散事项和提出的取消、下放、整合等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分析,形成职能转变调查摸底大纲细目二是稳步开展政府机构改革。成立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小组,制定食药监机构改革工作方案,起草相关配套文件,待市编委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确保9月底前和12月底前分别完成市两级食药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三是理顺开发区(园区)管理机制。先后组建了青龙经济开发区、卢龙经济开发区、杜庄工业聚集区、青龙物流产业聚集区等省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同时,提出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与相邻县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解决了开发区(园区)与相邻县区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全市“招商引资百日会战”的总体要求,选定一家职责任务不够饱满且已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造”既解决了招商机构的设置难题,同时又解决了工作人员的公务员身份问题。提出了整合利用司法局劳教所和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方案,在不新增人员编制和建设资金前提下,既满足司法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又激活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机构

二、完善制度,机构编制管理实现新突破

一是出台一个意见。秦皇岛市根据机构编制部门独立设置后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阻力,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加强编制管理和使用的政策措施,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意见》。实践证明,《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全市机构编制管理进入了规范化轨道,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成为解决机构编制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二是抓住两个关键。坚持把实名制管理和编制使用核准作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两个关键环节来抓。先后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核查和实名制信息规范工作,着力解决实名制信息不完整、不准确、变更不及时等问题,确保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积极抓住省两办10号文件出台有利时机,加大协调力度,经与市人社部门反复沟通研究,最终取消了《增人计划卡》的使用,强化了编制使用核准的地位。同时,对用编原则、用编条件、用编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更加凸显了机构编制“总闸门”的作用。实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后,该市2012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净增数比2011年度减少了338人三是建立三项制度。自然减员空编留用申报制度,凡各单位因自然减员产生的空编,一律统筹使用,如需留用,必须重新申报,说明理由。编制适度收回制度,为新增编制赋予“使用期限”新内涵,新增编制不归部门所有,更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下达的增编批复中一律注明“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如出现自然减员、职能弱化等情况,市编委将根据具体情况收回部分人员编制”。编人抽调制度,承担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部门或单位需要人员编制时,采取将有关单位的编制和人员一并抽调的方式予以补充加强。

三、精心组织,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扎实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对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海港区分局等单位进行重新调整,解决了职责交叉、体制不顺、性质不清等问题。全市清理规范中共撤销事业单位23家,合并事业单位14家,职能任务调整127家,规范名称127家,明确机构规格6家,核定领导职数32家,核定人员编制3家,收回事业编制266名。二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对分类改革工作进行了全程推演、模拟分类根据全省专项培训会议精神,制作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明白卡,做到了各项配套资料准备齐全及时检查指导县区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妥善处理存在问题,做到了市县相关工作协调同步。三是合理使用收回编制。充分利用政府机构改革、清理规范等机会,将收回部分事业编制合理安排使用,从全市机动事业编制中为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和市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分别调剂3名事业编制,加强了上述两单位的工作服务能力,有效发挥了事业单位编制资源效益。积极探索严格控制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的办法,提出了更为严格的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标准。

四、多措并举,“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秦纪字〔2013〕7号),明确治理范围和对象,治理步骤和方法以及相关要求等,下发至各县区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青龙县作为“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试点县,高度重视,先试先行。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召开全县动员大会,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各部门“一把手”责任,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单位“一把手”专门发放督办卡,督促其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出“吃空饷”94人,其中,因病假、事假离岗37人,在编不在岗50人,套取遗属补助、退休金7人,累计追缴资金29.13万元。

(秦皇岛市编委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