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编委办召开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06-21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稳步推进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崛起,614,省编委办召开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座谈会。省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省直一组副组长刘如军,成员陈建刚、钱爱民,省发改委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党组成员刘海生,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辛集市委书记聂英武,藁城市委书记王普增,省编委办副主任刘修起、张才彦,石家庄市编委办副主任霍永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修起主持。

与会领导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敢于直面问题、直击要害,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辛集市委书记聂英武围绕做好“简、降、收、并、增、放”六字文章,介绍了辛集以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经验。藁城市委书记王普增从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体制两个方面阐述了藁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思路和做法。石家庄市编委办副主任霍永平从强化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方式、统筹推进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思考,并对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出了建议。

与会领导同时指出当前县级行政体制中不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一是职能转变不够到位,在改革工作中,满足和关注于机构整合,对政府职能转变缺少具体有效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习惯于“政府本位主义”的惯性思维和做法,对社会事务大包大揽。二是机构设置不尽合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一些历史沿革下来的机构设置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面对日益突出的城市管理问题,缺少承担相应职能的管理机构。三是乡镇政权组织偏弱,乡镇作为基层单位,承担了大量的信访维稳、社会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人员编制却相对不足,与承担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制约了乡镇单位职能发挥和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编制管理不够科学,一些领域和行业缺少严格的定编标准,在编制管理上缺少机动灵活的管理方式,难以完全适应实际工作需要。五是改革措施不够配套,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与其他改革配套推进,单独依靠机构编制部门的力量,难以完成体制改革的艰巨任务。

围绕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与会领导提出,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简政放权,充分认识到政府职能转变任重道远,职能转变不是简单的权力转移,必须制定完善职能转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把权力放到位,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和社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二是必须优化机构设置,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敢于创新的原则,科学设置相应机构,以利于更好地理顺关系和发挥职能。三是在基层建设上必须进一步充实加强,继续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把机构编制资源向乡镇基层单位倾斜,毫不动摇地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四是必须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放开搞活,完善科学定编方法,实施动态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切实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整体效益。五是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统筹配套,要和财税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同步谋划、协调推进、搞好配合,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刘如军对省编委办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说,大讨论活动启动以来,省编委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活动进展顺利、初见成效。一是领导重视、动作迅速,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一结束,就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省直各单位中走在前列。二是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围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着眼于服务保障四大攻坚战,有针对性地提出思路、谋划对策。召开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座谈会,就是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三是广征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问题,共向55家省直单位、11个设区市编委办、2个省直管县(市)编委办发送征求意见函,扎实做好意见和建议的书面整理,深刻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四是提出的完善体制机制的六项部署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符合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的精神,贯彻了会议要求,抓住了当前重点,符合部门工作实际。下一步,希望省编委办继续在省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强化措施,开拓思路,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同时加强借鉴交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和有效经验,吸收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齐心协力共同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修起在座谈会结束时说,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看到了难点,找出了问题,也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深化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职能,是省委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职责,必须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一是要按照省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情况,提炼经验,学习先进,对标提升,整改落实,扎实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二是要对本次座谈会提出的关于推进县级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认真学习研究、认真吸收借鉴,把我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谋划制定好、贯彻落实好。三是加强与定州、辛集两市的沟通协调,积极稳妥地推进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尽快提出推进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案。同时,加强与藁城市的沟通联络,继续确定藁城市作为省编委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联系点,扎实做好联系点工作。

省编委办各处(局、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