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常委 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同志对机构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发布日期:2011-03-2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近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同志专门听取石家庄市编委办主任左建平同志对机构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做好机构编制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一是要切实提高对机构编制重要性的认识。机构编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机构编制工作和财政预算一样重要,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都很重要,但机构编制工作是基础、是前提。机构编制部门是“建庙”的,“庙”该不该建,建多大规模,建起来后职能作用发挥怎么样,都是机构编制部门职责,要根据任务轻重和发挥作用情况增加或减少。但现在各级各部门恰恰没按这么重要去认识、去对待,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对机构编制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把机构编制这一稀缺资源运用好了,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杠杆作用。要在一定的范围,每年研究一次,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大有作为的思想认识。

二是要建立“大稳定小调整”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机构编制部门要熟悉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能,要根据工作职能的变化和工作量的大小,跟上管理、搞好创新,随着工作重点的转移,适当调整。要尽量下放权限,审批职能减少了,编制要调、人员要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留下精干人员,其他人员到需要的地方去。要在大稳定的前提下小调整,要根据新情况和每个部门职能变化,进行微调,每年都要调整一次,拿出意见,给主要领导汇报后落实。因工作需要成立一些新的机构,有的是长期的,也有临时的,当临时机构任务完成后,就要及时撤销,实行动态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部门的职能强化了,有些部门的职能弱化了,要加强强化了的部门,削弱弱化了的部门。如计划经济时期的强势部门现在需要弱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管理、民生部门则需要大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每年都要根据形势变化提出调整意见。总之,要在从紧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动态管理。

三是要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清理整顿,腾出了不少编制,要合理使用。还有不少事业单位人员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给这些单位一点自主权,采取灵活的办法。比如医院,需要1000人,只有500名编制,怎么办?要给他们点自主权,编制不够用,可采取聘用制,等编内人员有退休的再从聘用的人员中择优补充进来,然后再聘用,良性循环,灵活管理,这也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内容。总之要在体制政策上搞一些探索,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