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唐山市巧用“三招”创新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发布日期:2020-12-09 信息来源:唐山市委编办

近年来,唐山市委编办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手段,巧用空编资源、巧用计划职能、巧用编制核准,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转化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保障。

巧用空编资源。牢固树立空编也是资源的理念,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提高空编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合理收回空编,提升编制资源储备。加强对单位空编情况的跟踪与分析,分类推进空编的回收使用,切实解决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对于新组建的单位,所需编制首先由本系统空编调剂解决;对于申请增加编制的单位,在空编内补齐人员后再考虑是否增编;对于长期空编不用的单位,适当收回其空编。二是变存量为动能,激发编制潜力。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收回的空编实时补充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生态环境、退役军人事务、审计、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重点领域,为打造“人才强市”设立了人才周转编制,为乡镇和街道改革下沉编制,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使用效益。三是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实现全市教育编制资源统筹。按照“将空编注入总量→在总量内核定招录计划→自然减员增加总量”模式,形成动态流转机制,在保持全市事业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跨层级、跨区域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有效激活教育系统闲置的空余编制。

巧用计划职能。坚持把好严禁超编进人管理红线,统筹各类进人计划管理,建立台帐,密切跟踪,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大幅度减少。一是强化机构编制部门进人计划职责。针对人员招聘计划种类增多、频次增加、周期不等的情况,将各类进人计划管理职责列入编办“三定”规定,不断加强对用编计划的统筹管理,切实发挥机构编制部门严控人员编制的“龙头”作用。二是统筹管理各类进人计划。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招录计划的审核原则、报批程序及工作纪律。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各类进人计划的审核或审批,预留编制,“没上车,先占座”,确保各类招录和政策性安置计划有编可用,既保证人员有序补充,又从根源上杜绝超编进人。三是严把进人总阀门。综合考虑职责任务、空编、人员结构、自然减员、财政供养人数和改革等情况,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合理安排用编计划,优先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新组建单位倾斜,实现了满足用人单位工作需要和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双赢。

巧用编制核准。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编制核准制度,实现对进入人员编制审核与办理人员调动、工资、保险、经费等手续的统一,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管“两头”(编制核准、平台入编),组织、人社部门管“中间”(审核人事档案和相关材料),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进人审批机制。一是突出前置管理。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必须先由机构编制部门进行编制核准,按程序办理入编手续后,有关部门方可办理调动、录用、工资保险和经费等手续,通过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和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二是明确审核原则。以空编为根本原则,严格控制逆向流动,综合考虑单位人员结构、岗位需求、改革情况、职责调整变化及相关政策要求,进行编制与人员相统一的核准。三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平台作用,及时维护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为编制核准提供最准确详实的数据。实名制数据作为权威数据,在编制核准、计划审核、财政预算编制、公车改革、公务员职级并行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