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卢龙县持续巩固乡镇改革成果

发布日期:2020-12-09 信息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秦皇岛市卢龙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好一个“服务站”。12个乡镇统一设置行政综合服务大厅,设置窗口98个,在醒目位置悬挂“河北政务服务”标识、大厅工作制度、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办事流程图和工作人员公示栏,配齐填写台、休息等候椅、饮水机、便民雨伞、便民药箱、报刊夹、自助充电和自助免费打字复印等便民设施,在大厅各区域覆盖无线网络,建立咨询导服台。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码上”告知,收集整理12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生成“便民服务”二维码,实现审批服务“一扫通”,开展一窗办、就近办、一章办、网上办、领代办,延伸服务链条,有效整合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包村干部力量,组建每村不少于3人的代办队伍。在此基础上,制定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值班等服务制度,积极推行延时办理、休息日办理、预约办理、快递服务等特色服务,对身体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开展绿色通道、上门服务、陪同办理、邮寄到家等服务。自运行以来,12个乡镇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578件、公共服务事项4745件,累计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审验、更换等上门服务30余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组好一支“执法队”。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县12个乡镇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共配备人员160名,调剂办公用房1400余平方米,协调执法车辆28台并统一车辆标识,配备执法记录仪54台,并配备了电脑、电话、打印机、摄像机、照相机等办公设备,以乡镇为单位统一了执法服装,确保满足执法工作需要。统一办理《罚没许可证》,制定《乡镇行政处罚事项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乡镇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和任免建议等权责,实现县直部门“分块”执法和乡镇综合执法有机结合,社会治理效果显著提升。乡镇执法队伍经常化开展巡查排查,目前,已针对村庄清洁行动中发现的侵街占道行为共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103份。

织好一张“工作网”。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构建“党建+”治理服务体系,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搭建四级党建网格,整合综治维稳、生态环保、河湖巡查管理、食品安全、散煤治理等7项事务全部纳入网格,实现网格事项全覆盖。将包乡镇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与党员(村民代表)分别纳入县乡村网格员,明确乡镇网格长70名,村级网格长586名,网格员2365名。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在网格中推进基层党建、信息收集、民生保障、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